马来西亚总理说马最高元首批准解散国会
2022-10-10 21:03:3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毛鹏飞 汪艺
 

  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10日发表电视讲话说,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已同意他的请求,批准解散国会,准备举行新一届大选。

  伊斯迈尔当天在位于行政首都普特拉贾亚的总理府发表电视讲话说,上届大选以来,由于马国内政治不稳定,总理数次更替,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社会经济和政治受到严重冲击。新一届大选的提名日、投票日及相关事宜将由选举委员会决定。

  马来西亚上届大选于2018年举行,其产生的第14届国会任期到2023年。总理有权在任期结束前随时寻求解散国会。根据马来西亚法律,大选投票须在国会解散后的60天内举行。

  马来西亚国会是国家最高立法机构,由上议院和下议院组成。下议院议席共222个,每届议员任期5年,由大选选举产生。上议院设70个议席,由全国13个州议会各选举产生2名议员,其余44名议员由最高元首根据总理推荐委任,任期3年,可连任两届。通常在下议院取得多数席位的政党可以组阁。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