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2022-10-11 08:40: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遵循司法规律,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总书记的深刻论断,为人民法院迈向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指出光明前景、提供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就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表示,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着力建设以知识为中心、智慧法院大脑为内核、司法数据中台为驱动的人民法院信息化4.0版,推动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深度应用,实现诉讼制度体系在信息时代的跨越发展,构建中国特色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以“智”为翼,以慧提效。人民法院在科技的浪潮中乘势而上、奋楫前行。浙江法院全面推进“平台化整合、无纸化应用、智能化赋能”三大改革,全力打造“全域数字法院”;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大力推进办事事项标准化和数据归集共享,全面构建基层智慧解纷“e模式”;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人民法院引进“陪审员智慧管理系统”,创新“一库管理、两网交互、三重履职、四维互动”的人民陪审员管理体系,积极推动人民陪审员管理工作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智慧法院建设,“苏小e”系统、“苏智”平台、“e键开庭”小程序等“e键”家族成员各司其职,办案效率大幅提升。

  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关乎“国之大者”。近年来,北京不断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交出亮眼成绩单。2021年7月,北京5家法院荣获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法院创新案例”奖;2020年至2021年,北京法院在线庭审持续突破35万次,在线庭审率超60%,连续两年在线庭审量居全国第一。

  在疫情防控中智慧法院“大显身手”,有力保障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在助推司法公开的道路上,智慧法院功不可没,审判流程信息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让正义不仅要实现,还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科技赋能司法展现出广阔前景。相信人民法院必将继续以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不断推动现代科技在司法领域的深度应用,让人民群众在数字时代更好地享受数字正义的红利!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