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看法院”系列直播第七场
加强诉源治理 推动纠纷化解
2022-10-11 09:29: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谢丹
 

扫码观看 直播回放

  10月10日下午,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非凡十年看法院”系列直播第七场——“矛盾纠纷如何化解  湖南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这么做”开播。本场直播由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主办,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承办,在最高人民法院微博,人民法院报微博、视频号,中国法院网抖音号、快手号,天平阳光App、B站号,湖南高院抖音、风芒App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全网观看量超2800万。

  本次直播通过“场景+纠纷”的形式,结合主持人解说,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丰硕成果。直播介绍了4个不同类型的纠纷处理情况:合伙合同纠纷案件中,法官指导调解员调处时发现纠纷不宜采用诉前调解方式处理,立案后转入诉讼程序;网约车被刮擦后停运产生营运损失,巡回法庭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合力,促使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调解员通过法院线上调解平台在线调解信用卡纠纷,智慧法院便民利民;社区老旧电力需改造,法院有序引导社区自治,与居民共同探讨解决电力改造的方法。全国人大代表成新湘感慨:“我对芙蓉区法院十年来的变化感受很深,尤其是诉讼服务中心能让很多纠纷化解在诉前。”

  据悉,2021年至今,湖南全省法院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案件63万件,每3件纠纷中,就有1件通过诉前调解方式化解,调解成功率超过70%,全省万人成讼率连续三年处于全国最低位。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