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柯城区:拔除执行难点 “数字+”来助攻
2022-10-12 10:32:1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凌云 张鸿曌 汪佳丽
 

  柯城区法院借助“共享法庭”曝光督促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张鸿曌摄

  在联合惩戒的威慑下,被执行人扫码支付了执行款。张鸿曌摄

  近年来,在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的征程中,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法院着力打造执行领域数字化场景应用,以数字化“引擎”突破一系列长期制约执行工作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将数字化改革成果切实转化为执行工作的高分答卷,当事人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数字+”

  让查人找物更有效果

  “我想了很多办法找他,但这么多年他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还是法院有办法!”2021年11月2日,在柯城区法院执行局,看到找了8年都毫无线索的被执行人王某终于现身,申请执行人郑先生激动不已。

  这一切,要归功于该院的“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数字化应用。

  自2013年因追偿权纠纷一案被郑先生申请强制执行,被执行人王某已经隐姓埋名躲了8年了。案件承办人曾多次发起网络查控及传统布控,甚至进行悬赏执行,但一直没有线索。由于担心被法院找到,王某在生活中从来不敢使用自己的真实身份,一直以亲属名义租房子住,并借亲戚名义从事农产品经销业务。

  2021年11月1日,执行法官通过“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应用向公安机关发出协作请求,申请对王某进行布控。公安机关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成功锁定王某的具体居住地址,并于次日协助法院成功控制王某。

  因被执行人王某拒不履行义务,柯城区法院依法对其司法拘留15日。

  “查找被执行人及其可供执行的财产,也就是俗称的查人找物,这是执行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柯城区法院副院长叶光辉介绍,在执行过程中,很多被执行人因熟知法院的执行手段,常常会用“消失不见”“隐匿财产”等方式来躲避执行。

  “柯城区法院作为衢州的主城区法院,执行干警与执行案件比例为1∶375。”叶光辉表示,面对执行力量的短缺和被执行人有意躲避的双重困境,仅靠传统模式查人找物效果不尽如人意,因此急需高效的执行机制。

  2021年6月,柯城区法院依托浙江法院智慧执行2.0系统和“浙政钉”掌上政务平台,联合公安、发改、财政、教育等部门,共同上线了“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执行数字化改革应用。

  该应用通过大数据综合分析、各部门信息集成及线上流转,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的精准惩戒。目前,该应用已入选浙江法院执行“一件事”第二批子场景应用项目试点,并入选浙江省委政法委数字法治系统重大应用任务清单。

  “如今法院与公安机关建立了协助查控被执行人机制,在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筛查后,如需要公安机关协助控制的,只需通过智慧执行2.0系统推送《协助控制函》和《拘留决定书》,公安机关便可通过浙政钉‘掌上政务平台’接收相关材料。”叶光辉说。

  “名下查不到任何财产,却天天开着宝马车出行。”2021年11月2日,柯城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毛益东在公安机关协助下,顺利找到被执行人方某,并督促其履行了义务。

  方某系一家影视公司法定代表人,因拖欠劳动工资6万元被柯城区法院立案执行。毛益东通过查控发现,方某及其公司名下居然没有任何财产信息,方某本人也不见踪影。

  毛益东通过“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应用线上发出协查申请后,公安机关对方某进行布控。公安机关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名下没有任何财产的方某,却常常开着一辆宝马车出行。通过查询车辆活动轨迹,毛益东在一家酒店门口找到了这辆宝马车,并依法传唤方某。

  “这辆车是我妹妹的,我只是借用。”刚被传唤时,方某还是“嘴硬”地为自己辩解。直到毛益东拿出方某支付车款的交易记录,方某才承认自己为了逃避执行,购买宝马车却登记在了妹妹名下。最终,方某清偿了全部涉案款项,并缴纳了5000元罚款。

  无独有偶。柯城区法院在执行朱某与周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过程中,通过网络查控并先后3次前往被执行人周某家中了解情况,均未发现周某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直到执行干警通过“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应用申请协查布控,通过几个部门相关信息数据分析,最终发现周某在衢州市区某高档酒店用餐。

  “你违反了人民法院限制高消费令。”柯城区法院执行干警查实周某的用餐费用系本人支付,严厉告知其相关法律后果。慑于法律的威严,周某当即联系家人支付了全部案款,还为此额外承担了一笔罚款。

  截至目前,柯城区法院通过“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多跨场景应用控制失信被执行人711人,司法拘留73人,促成638件案件执行完毕或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共执行到位金额3445万余元。

  ■“数字+”

  让流程重塑更有效率

  “以前,我院执行案件年均查控量达2万次以上,跨部门节点有20余项。”柯城区法院执行局局长毛卓献介绍。在以往,如果需要其他部门协作查控被执行人财产等信息,干警需要准备大量的纸质材料前往相关部门线下办理,完全靠两条腿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跑,不仅费时费力,有时也无法及时得到想要的反馈信息。

  “执行周期冗长、执行标的到位率低、相关部门配合度不足等,这些都曾是执行工作长期面对的顽瘴痼疾。随着数字化的到来,我们惊喜地发现,各部门间都在寻求彼此协作的机会。”毛卓献表示。“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应用上线后,不仅破除了各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开放共享,还形成了法院与各部门间整体智治、高效协同、闭环管理的新模式,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干警少跑腿”。

  据了解,目前该应用已打通法院与公安、财政局、教育局等各部门间的信息流转渠道,实现数据线上交换、执行信息线上流转,可以在政府采购、招投标、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等信息集成的基础上,对失信被执行人综合研判,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的精准惩戒。

  通过小切口、高集成的大应用,有效解决了失信被执行人信用联合惩戒机制不完善、联合惩戒未落地等问题。2021年,该应用入选了衢州法院十佳司法改革“微创新”示范案例。

  2022年3月13日,衢州市突发疫情,柯城区法院办公办案全部转为线上,执行案件也不例外,许多当事人担心疫情影响自己案件的办理进程,实际上,数字化实现了让执行工作“不打烊”。

  衢州某零售公司与衢州某科技有限公司合伙合同纠纷一案,柯城区法院判决被告返还原告策划费用18万余元,但被告一直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原告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刚进入立案执行阶段就赶上了衢州发生疫情。该案承办人刘峰通过系统查看,发现案件在诉讼阶段已保全足额,便第一时间依托浙江法院办公办案平台发起“总对总”扣划。收到这笔款项后,当事人感慨不已:“你们执行干警辛苦抗疫,也不忘保障我们的合法权益。”

  同样情况的,还有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被执行人唐某专门从外地赶回衢州准备与申请执行人徐某面对面协商,没想到遇上了疫情,法院全部暂停线下办案。得知情况后,执行干警专门打电话通知双方当事人,与他们确定线上调解时间,并通过电话手把手教他们使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

  “本来还想着这疫情一来,不知道哪天才能调解,没想到法院线上办案不打烊,让我们的调解如约进行,真的太棒了!”线上达成一致和解协议后,唐某当场就通过线上转账方式支付了调解款,徐某收到款项后,也不禁为法院的线上执行点赞。

  据了解,衢州发生疫情期间,柯城区法院依托数字法院执结案件72件,执行到位金额497万余元,线上保全案件25件,保全到位金额2114万余元,线上发放执行案款416万余元。

  “谢谢法院,真的没想到这笔款项能够这么快就追回,解了我们燃眉之急!”2022年5月26日,一买卖合同纠纷案申请执行人在收到全部款项后特意打电话给刘峰表达感谢。

  这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所涉标的额为给付本金768万余元及利息,法院判决生效后,广西某公司未按约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2022年5月16日,衢州某贸易公司向柯城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刘峰立即通过人民法院“总对总”网络查控平台,发现该企业名下有多个银行账户。同时,执行干警进一步了解后得知该公司是当地有名的龙头企业。为减少对被执行企业的影响,也为了尽快实现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考虑到该企业远在广西不方便进行线下调查,执行干警线上冻结公司的账户后,引导双方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进行协商。

  最终,在刘峰的努力协调下,双方在线上签订执行和解协议。2022年5月26日,衢州某贸易公司银行账户收到了广西某公司偿付的本金及利息共计824万余元。

  这起案件从立案到结案全流程线上进行,仅用时10天就跨省执行到位,数字化让人民法院在助企纾困解难过程中跑出了司法“加速度”,也让企业在合法权益实现的过程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借数字化改革的东风,我们还在柯城区委政法委的协调下,协同监委、公安、检察、财政、市场监管、文旅体、衢州市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共同构建了刑事案件涉案财物多跨协同处置场景应用,依托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浙江法院办案办公平台、浙政钉,建立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线上‘清单式’移送、线下实体化处理的涉案财物处置新模式。”毛卓献介绍道。

  ■“数字+”

  让失信惩戒更有威力

  “法院在抖音上搞执行直播,威慑力太大了,我怕了!”2022年2月24日,被执行人何某主动履行完义务后说。

  因一起交通事故,何某造成郑某损伤,法院判决生效后,何某未支付一分钱,执行立案后,执行干警樊廷银通过电话、短信告知何某拒不履行的后果,并添加其微信进行劝导,何某依旧无动于衷。

  2022年2月23日,樊廷银向何某发送柯城区法院抖音直播预告链接。次日凌晨直播过程中,看到直播的何某主动向樊廷银发来微信要求履行义务。随后,何某一次性将涉案执行款履行完毕。

  “比起之前借助场所显示屏、电视台等方式展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抖音、微信、‘共享法庭’等线上形式督促履行,传播范围更广,效果更好。”柯城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雷震雲介绍道。

  “法院在村里‘共享法庭’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太丢人了。家里人一直打电话催我,让我尽快把欠的钱给还了。”2022年4月7日,被执行人刘某主动来到柯城区法院执行局,交清欠了一年多的13000余元执行款。

  柯城区法院强化执行惩戒手段,借助已建成的全区镇街、村社全覆盖的“共享法庭”显示屏,轮播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利用熟人社会和“面子”攻势,压缩失信被执行人逃避空间,目前,已有36人迫于压力,主动前来履行案款共计126万余元。

  因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李某及其妻子,名下无可供执行财产,刻意隐瞒行踪以逃避法院执行,已经大半年没回家,执行干警多次前往其住处蹲守,均无收获。

  而自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其老家“共享法庭”轮播后,李某夫妻俩迫于压力,主动联系履行了义务。

  “俗话说‘人活一张脸’,中国人向来看重面子,我们就抓住了这个来做文章。”雷震雲介绍。该院还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自有新媒体与电视台、报纸等传统媒体相结合,以及为失信被执行人定制特殊“失信彩铃”等方式,全方位多途径轮播失信名单、发布失信惩戒案例,在全社会形成失信惩戒氛围,督促失信被执行人配合履行。

  “原本以为自己脸皮厚能够熬过去,没想到也扛不住这个‘失信彩铃’的威力啊!”2022年6月17日,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被执行人吴某,因欠16000余元一直未履行,执行干警多番催促后依旧未果,被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其手机号码也被定制了特殊“失信彩铃”。

  “您所拨打电话的机主已经被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而对于热爱社交的吴某来说,“失信彩铃”短短上线6天时间,已经让他的脸面挂不住了,于是便主动联系执行干警一次性履行完毕。

  “数字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为法院执行工作增添了动力。”叶光辉表示,下一步,柯城区法院将全面深化执行数字化改革的应用,强化与多部门、多层级的协作,迭代升级信息集成,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在食宿、旅游、出行等方面的分析预警、联动响应,让失信被执行人及其财产无处可藏,从而实现执行效率和执行效果的双提升。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