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2022-10-12 10:36: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翟珺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 乔蓓华

扫码看视频《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她是同事们口中亲切的“乔乔”,是当事人眼中“行走的法律百科全书”,是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优秀法官。如今,她又多了一个光荣的身份——党的二十大代表。她就是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乔法官工作室”负责人乔蓓华。

  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近一些,再近一些

  初秋的上海嘉定华亭镇,一片丰收的繁忙景象。9月22日,“乔法官工作室基层服务点”揭牌仪式暨“喜迎二十大 代表到基层”主题宣讲活动在美丽乡村如期举行。

  如何让法治更好地为美丽乡村建设护航?老百姓对乡村振兴有什么意见建议?在做完宣讲之后,乔蓓华被旁听的村居党群干部、法治干部、党员代表们团团围住,一同就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交流。

  “基层服务点”是“乔法官工作室”服务落地乡村的一次全新尝试。乔蓓华希望,这样的服务点能够成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服务人民群众的一线平台,而她和人民群众的距离也能再近一些。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后,乔蓓华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这段时间,她走进企业园区,了解企业发展的司法痛点,解答劳动者们的法律问题;她走进社区居委,调研基层治理的难点堵点,回应社区百姓的民生需求;她深入基层公益组织,倾听志愿者的心语心声,探索如何进一步拓展司法服务的外延。

  “每当遇到难题,我们就会想起乔法官,想听听她的专业建议,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涉老公益组织银发盾牌项目负责人黄月华说:“我们十分期盼乔法官和她的专业团队能经常到我们社区来。”

  5000余件案件,练就“行走的法律百科全书”

  “如果早知道这些法律法规,我也不用大费周折上诉到中院了。”庭审结束后,当事人李先生由衷地感慨着。

  这天,“全副武装”的李先生做好了打一场硬仗的准备,带上一大摞法律书来到上海二中院。让他没想到的是,审判长乔蓓华用一场专业的庭审解开了他的心结。

  李先生从庭审一开始的半信半疑,不停地翻阅法律书,到最后心悦诚服,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行走的法律百科全书”——这是许多接触过乔蓓华的同事和当事人对她的评价。工作30年来,她妥善化解各类纠纷案件5000余件。而她发自内心的善意,春风化雨般的办案风格,更让她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

  油漆工陆先生在工作期间被诊断为急性白血病,由于公司不配合职业病鉴定,导致在鉴定报告出来时,他与单位的劳动合同已经到期终止。公司便向陆先生出具了退工单。为维持生计,陆先生只能打起零工。

  一年半后,鉴定结果认定陆先生为工伤,致残程度六级。他为此提起诉讼,要求恢复与公司的劳动关系,由公司支付其相应工伤保险待遇。一审法院认为,由于陆先生被退工后有其他工作经历,因此没有支持他的请求。

  案件上诉到上海二中院后,乔蓓华进行了大量的调查走访,认为单位违法终止劳动关系性质确凿,个人打几份零工只是维持基本的生计,不能将此认定为阻断双方劳动关系恢复的合法理由,最终支持了劳动者的诉讼请求。

  “老百姓来法院打官司,就是为了解决问题,设身处地地为他们找出路想办法,才能让人民群众接受和认可。”乔蓓华说。

  “加出来”的任务,一做就是十一年

  作为劳动争议审判领域的“老手”,与乔蓓华打交道最多的是那些平凡质朴的打工者。“作为法官,有时候不仅要做好审判的本职工作,更要做好司法的延伸工作,用法院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尽可能多地去帮助那些劳动者。”乔蓓华说。

  于是,从2011年开始,乔蓓华在《劳动报》上开设了“乔法官说法”专栏,坚持每两周一期向老百姓普及劳动法律法规知识。这是一项她给自己“加出来”的任务,而这一干就是11年。

  2014年,乔蓓华将最受百姓关注的问题汇编成集,出版了《乔法官说法100题——劳动纠纷实务问答》,受到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广泛欢迎。今年,第二本《乔法官说法100题》已问世。

  随着社会的发展,乔蓓华的普法工作也在与时俱进。2017年她开通了“乔法官说法”微信公众号,以一种更高效、更具互动性的方式进行普法。至今,公众号推送了近百期案例评析及普法文章,每年通过后台回复公众号咨询以及邮箱来信咨询1630余件。

  数十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为乔蓓华赢得了老百姓的好口碑。一项项荣誉也纷至沓来,她先后荣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平安英雄、上海市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上海市优秀法官,先后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模范法官。

  光环之下,乔蓓华却说,她只不过是运用多年所学,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如果我的付出和努力能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帮助更多的老百姓,这是我作为人民法官最大的满足。”

  踏上新岗位,一个人带动一群人

  2019年,上海二中院成立了以乔蓓华名字命名的“乔法官工作室”,开始以团队化的方式定期开展各类司法服务。

  2020年,乔蓓华从民庭调岗到立案庭工作,“乔法官工作室”也正式成为了上海二中院对外服务的窗口。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成为了摆在她眼前的新课题。

  三年来,乔蓓华秉承“群众的需求延伸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在她的带领下,工作室深入开展诉讼服务、多元解纷、诉源治理工作,步履不停地践行着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

  在上海二中院诉讼服务中心,智慧舱、云平台等高科技诉讼服务设施展示着现代化诉讼服务的高效和便捷。与此同时,“乔法官工作室”的诉讼服务志愿者们也活跃在一线窗口,开展导诉、咨询、帮助网上立案、协助先行调解等工作,让每一位来法院的当事人都能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专业、便民与高效。

  作为上海二中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平台,“乔法官工作室”工作室引进了诸多各具特色的调解组织,至今已与26家多元化解合作单位、186位特邀调解员建立合作关系,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司法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

  2021年8月,上海二中院组建了由法官和法官助理共60人组成的“乔法官工作室”为民服务志愿者团队,与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签署共建协议,在乔蓓华的带领下,团队每月为该街道辖区内的25个居委会提供定期咨询、网上答疑等多种法律服务。

  三年来,“乔法官工作室”将科技、法理与情理交叠汇聚成巨大的能量,参与各类纠纷调解2110件,调解成功1361件,611人次志愿者参与服务,服务人民群众8000余人次。

  “乔法官工作室”的壮大与发展让乔蓓华倍感欣喜和骄傲。她说:“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微薄的,一个‘乔蓓华’或许只能影响一部分人,但是十几个、几十个‘乔蓓华’涌现的时候,就会有更多的群众受益。”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后,乔蓓华的日程排得更满了。带着初心使命,带着人民的期待,她将继续以满腔热忱投身到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工作中,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