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河口区:加强执行实施工作 优化营商环境
2022-10-12 14:32:43
 

  中国法院网讯(王涛)今年以来,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人民法院持续加强执行实施工作,多措并举提升执行效能,执结各类案件1260件,执行到位1.3亿余元,高效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构建综合治理体系。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将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纳入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中,营造法院主导,相关单位、部门协力配合的执行联动网络,充分发挥区域综合治理资源的优势,推进执行难问题的解决。制定《开展“立审执一体化”执源治理实施方案》,通过“前端防控+内部拓展+社会联动”的方式,为推进执行合同案件办理、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制度支撑。

  二是深化执行机制改革。建立健全“执前督促”与“统一立案、分段集约、繁简分流”两项业务运行新机制。执行立案前,对义务人通过释法明理、说服教育等形式督促其及时主动履行义务。财产查控后按照繁简分流原则,简单案件由快执团队直接办理。今年以来,快速结案379件,其中执行完毕204件,调撤结案119件,平均结案用时46天,取得了良好的执行效果。

  三是强化智慧执行建设。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推动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实现对被执行人银行存款、车辆、不动产等信息的网络直接查控,当事人名下财产基本上能够做到“一网打尽”。今年以来,集约完成网络查询金融机构、互联网银行存款账户3600余次,查扣资金8000余万元。拍卖财产网络询价36次,在线拍卖被执行财产72余次,成交金额343余万元,溢价率10.1%。

  四是规范执行款物管理。健全执行案款管理机制,加强对执行物管理和执行案款发放工作指引。建立财务部门与执行局的案款联络机制,严格规范案款兑付时限,具备发放条件的十五个工作日内完成案款发放,确因法定事由不能兑付的,延期审批流程要在系统完成。设立案款发放管理专员,简化执行案款兑付程序,严格规范一案一账户操作,确保案款全部进入一案一账户。今年以来,未出现超期分配案款、无理由超期发放案款等情形。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