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与黎巴嫩宣布达成海上划界协议
2022-10-12 17:55:3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天朗 吕迎旭
 

  以色列与黎巴嫩11日相继宣布达成两国关于地中海东部海域的划界协议。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说,这一“历史性的成果”将保卫以色列的安全、维护北部边境稳定,并有助于以色列获得经济收益。

  一位匿名以色列高级官员向记者表示,根据最新达成的协议,两国此前存在争议的卡里什天然气田将完全划归以色列,黎巴嫩获得临近的加纳气田大部分区域,但需向以方支付一部分开采天然气所得收益。预计协议将于12日被送往以色列议会进行最终批准。

  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当天也发表声明对协议表示满意,称其满足黎巴嫩需求并保护了黎方权益。

  以色列和黎巴嫩尚无外交关系,迄今未解除敌对状态。两国均声称对地中海东部一片大约860平方公里的水域拥有主权,希望开发海底蕴藏的丰富石油和天然气资源。2020年10月起,在美国调解和联合国主持下,两国就海上边界划分举行了多轮间接谈判。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