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疫”线有担当 执行“不停摆”
2022-10-14 08:47:11 | 来源:内蒙古高院微信公众号
 

  当前,内蒙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内蒙古全区法院执行干警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立足本职工作,义无反顾地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坚实防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推出聚焦执行——“执行日志”特别栏目,全面展现疫情期间全区法院执行工作情况,讲好执行干警“抗疫”故事,传递执行正能量,宣传执行最强音。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内蒙古多地进入行政区域静默管理。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要求全区执行干警要进一步弘扬蒙古马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做到防疫、执行两不误。内蒙古高院执行局坚决贯彻院党组要求,统筹指导全区法院执行干警在疫情期间开展各项工作。

  跃马扬鞭:执行工作质效稳步提升

  全区法院认真贯彻落实“蒙马奔腾2022”专项行动,持续推行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健全“大中心、小团队”的机制建设,完善“人员分类、事务集约、权责清晰、配合顺畅”的执行权运行模式,确保了核心指标高标准运行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为保持来之不易的成绩,全区法院借助信息化手段,依托互联网和智慧执行APP,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进行异地委托、网络查控、督促执行、在线调解、指挥调度不间断开展执行工作。今年截至10月12日,全区法院有财产可供执行法定期限内执结率97.22%,同比增长约7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23位;执行案件执结率80.86%,同比增长近16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16位;执行信访办结率85.05%,同比增长近30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26位。

  秣马厉兵:执行专项行动声势浩大

  内蒙古高院执行局今年以来部署安排了“草原雄鹰2022”集中行动,组织全区法院开展“凛冬亮剑——涉民生案件执行周”专项行动、“雄鹰‘寅’春”——涉金融案件集中执行行动、涉金融案件集中执行行动等一系列全区性的专项行动;全区法院根据执行工作实际,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接续不断的区域性专项行动,在全区法院保持了执行力度不减、执行声威不退、执行成效不降。锡林郭勒盟两级法院积极开展“蒙马奔腾2022--金秋亮剑”专项执行行动,共执结案件2606件,到位金额2.75亿元,限制高消费1412人次,发布失信122人次;开鲁县法院自10月8日组织开展“金马鞍”专项执行行动以来,共执结45件,实际到位金额126.01万元,其中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结案27件。

  马不解鞍:执行宣传工作应时而为

  内蒙古高院执行局强化执行宣传工作,与内蒙古广播电台联合举办基层法院执行局局长走进《法治直播间》,在内蒙古高院微信公众号开辟“执行漫话”栏目,努力实现让执行法律知识突破“法院圈”“法律圈”,融入人民群众的“朋友圈”“生活圈”。当前,内蒙古的新冠肺炎疫情呈现“点多、面广”态势。全区法院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执行宣传不打烊,比如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法院执行干警主动投身“抗疫”,在做好对包联小区人员、车辆管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向社区居民进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案件的工作流程等常见法律问题宣传,在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的同时为居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宣传课。

  “千里疾风万里霞,追不上百岔的铁蹄马。”内蒙古法院执行干警将坚决贯彻落实好高院党组要求,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执行工作有机结合、协调推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