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形成基层党建和法院工作融合发展新路径
郸城法院打造“党建+”融合发展特色党建品牌
2022-10-14 09:14:0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曹磊 曹瑞
 

  近年来,河南省郸城县人民法院突出党建引领,以文明创建工作为抓手,以提高队伍素质为根本,以增强司法能力水平为目标,立足法院实际,不断创新党建工作举措,摸索出了一条“党建+”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为法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审判执行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方法路径。

  强化党建领导,筑牢队伍根基

  在院党组的领导下,郸城法院成立了以院长为总支书记的领导核心,优化党支部设置和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下辖6个党支部、11个党小组,共计167名党员,形成了强大的党员群体。确保把支部建在庭上,把党旗插在审判基层上,将党支部工作与审判、执行、诉讼服务、信息化建设等各项业务工作相融合,发挥好引领作用,有力推动了审判执行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完善各项制度,落实工作责任

  明确党总支成员的工作职责,细化党支部工作、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等各项制度。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推动制度常态化、长效化运行。坚持审判执行工作和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党总支书记“一把手”抓党建的格局。切实做好重心下移工作,做好基层法庭的党组织建设,让每一名党员都能充分及时受到教育、管理和监督。

  组织业务培训,学习落到实处

  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纳入党建考核内容,用好用足“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合,先后开展专题党课9次,党史夜校授课3次,党建知识竞赛3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史作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理论学习、党员教育培训、党员发展的必修课,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持续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引导党员干警始终保持初心使命,形成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

  强化党员培养,输送新鲜力量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发展党员的首位,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深化建立党员培养梯队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月度集体培训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业务能力。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全方位关心关爱激励和帮难解困。优化离退休党员老干部的管理服务,与县诗词协会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发挥郸城县诗词、书法等特长特色,推动形成优良宽松文明和谐的党建文化。

  围绕全县中心,助力基础建设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部署要求,组织6名党员干警到宜路镇4个村驻村帮扶,多方筹措资金3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组织90余名党员干警参加各乡镇的综合治理建设,推动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助推基层综合治理水平的提升。组织14名党员干警长期驻守分包路段,进行常态化巡逻整治和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全力开展创城工作。

  加强疫情防控,坚守基层一线

  面对5月份的疫情,院党组迅速响应,全院干警特别是党员干警自发报名,冲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了郸城法院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80余名党员干警到育新社区、防疫卡点、集中隔离点、驻村防控点,参加疫情防控,积极协助社区开展大走访、排查登记、上门核酸检测、夜间执勤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了强大力量。涌现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党员事迹,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周口市疫情防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一名党员被评为“周口市疫情防控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

  打造文化长廊,完善配套设施

  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打造了高标准、新风尚的党建文化长廊,时刻教育警醒党员干警自力、自强、自省。加强党员活动室,荣誉室等建设,确保每个党支部都有各自的党建活动室,做到学习教育有教室、开展活动有氛围,交流研讨有平台,谈心谈话有场所,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建设了高标准运动场、体育活动室、机关餐厅、健康小屋,为党员干警的身心发展营造了健康、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

  推进志愿服务,强化责任担当

  实现在职党员全部注册了志愿者服务名录,紧紧围绕司法宣传、文明创建主题,深入开展了学雷锋日、文明街道、文明交通、送法进校园、慰问留守儿童、法治教育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干警“第二岗位”作用,扎实开展好普法宣传、诉讼服务、矛盾多元化解、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司法为民、服务群众的宗旨和原则。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