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合浦:执行扣划公积金助力双方握手言和
2022-10-14 09:44:44 | 来源:广西执行微信公众号 | 作者:黄书君
 

  2022年10月9日,广西合浦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收到一面从南京寄来的锦旗,锦旗上的“惩恶扬善执行神速锄强扶弱救困济危”两行字,既是当事人最真挚的谢意,也是当事人对该院执行工作最充分的肯定。

  2017年,申请人栗某根据生效判决向该院申请执行。被执行人黄某本应归还栗某本金1.9万元及相应利息,但判决生效后黄某拒不履行,执行立案后,法官一直无法找寻到黄某踪迹,前后只执行到4500元。

  恢复执行后,法官当即查封了黄某在广东省中山市的房产。此外,法官经调查发现,黄某名下有公积金可供执行,但是关于公积金是否能扣划这一问题上,不同省份的政策规定各异。法官就该问题询问当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和当地法院,均得不到明确的答复,但法官不想就此放弃。于是,法官仔细研究当地公积金管理政策,准备好相关材料,向当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发送了协助执行通知书,最终依法成功扣划被执行人名下公积金1.59万元。

  发现名下公积金被扣划后,黄某主动联系上了执行法官,他知道还有利息部分需要归还,希望和栗某协商解决利息归还的问题。由于双方当事人均在外省,法官便通过电话组织双方进行沟通。在沟通过程中,法官了解到双方曾是关系很好的朋友,因为该案产生了误会,进而反目成仇。于是法官试着从双方当事人的角度出发相互劝解,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并达成了和解,黄某同意支付2万元利息,栗某同意放弃余下利息,案件顺利执结。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