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有你,守住《底线》
2022-10-14 15:45: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静
 

  印象中的法官,身穿庄严的法袍,手持象征着权力的法槌,一脸威严,一身正气,可他的出现,让我们对法官的认知有了新的转变,他们也是普通人,他们也有自己的生活,感谢有你,让大家重新认识了法官,感谢有你,守住了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

  近日,由刘国彤执导,费慧君、李晓亮编剧,靳东、成毅、蔡文静主演的电视剧《底线》在湖南卫视、芒果TV、爱奇艺同步热播。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首部全景展现我国司法改革最新成果的法治题材剧,《底线》讲述了真实客观、有深度、有温度的一系列法治故事,以温暖现实主义为创作底色,尝试了“接地气”的叙事方式,成功塑造了新时代人民法官群像,被媒体誉为“新时代法治剧的破冰之作”。

  大家都说,《底线》的热播源于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渴望。没错,随着国家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随着社会普法宣传力度的增加,随着人们法治观念的提高,人民群众确实更加渴望对我国司法部门进一步认识,高大的法官形象让人民群众觉得不可接近,威严的法院大门让人民群众望而生畏,是不是会有很多人像我一样认为,法院是冰冷的,法官是不近人情的?!

  然而,这位法院庭长却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方远,庭长啊,怎么这么忙叨呢,一个庭长,办事大厅要巡视,群众来信要登记,来访人员要接待,案件审限跟踪要监督,工作人员的思想工作要疏导,结案报告也要自己写。这是庭长吗?这不就是个小催催吗?哦,立案庭,是咱们打官司的第一道门槛,关系着咱们这官司能不能打。方庭,您这权力不小哦。

  所以,可爱的方婶儿,我们喜欢你的事必躬亲。

  方远,庭长哦,怎么这么谨言慎行呢。上班吃盒饭,下班坐地铁,身为庭长,处理的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顾客和服装老板之间不经意的一句“长短腿”的纠纷他要管,还反被美女老板娘调戏,大爷不满拆迁的赔偿不定期来闹,他也要问,开发商不按规定时间交房,他为调解,组织业主召开沟通会操碎了心。

  所以,可爱的方婶儿,我们喜欢你的小心翼翼。

  方远,面对棘手的案件,不躲不闪,不推不让,迎难而上。离婚案中,他为了安抚两夫妻争吵中哭闹的孩子,抱了两个小时,审完案子累得胳膊几乎废掉。面对徒弟负责二审,他虽然生气迷茫,但只将所有的负面情绪都融进妻子的怀抱和委屈的泪水。奶茶加盟案中,小情侣因为要退出加盟被索赔三倍违约金,叶芯在查看加盟合同中发现实际上就是霸王条约,而他,一个身经百战的老法官,用他的职场履历和人生经验告诉观众,其实有很多时候,法律也不是万能的,法官要考虑的不仅仅是案子是否审结,更要为当事人解决实际问题。毕竟,审判案件的数量并不足以说明职业生涯的成功,这个案件中,就是要先把小情侣的损失降到最低,再去解决奶茶公司的问题。当然,叶芯的做法也无可厚非,面对专业合同条款,确实很多人都不会明白,叶芯这个角色也正表现出我们年轻一代法官的正义和坚持,在这个“法条姐”身上,你有没有看到自己初入职场时的执着和热情,而也正是她在女性骚扰案中的那份坚持让李芳凝最终胜诉,相信“叶芯”也将在社会的磨炼中越发出色。

  所以,可爱的方婶儿,我们喜欢你的善良担当。

  大家都说,《底线》胆大、敢拍,从开篇令人扼腕的“雷星宇辱母案”,到令世人愤怒的“穆子琪案”“唐啸云案”,再到让编剧倾注所思所想的“女法官跨国离婚案”,每一本卷宗的背后,都是一场悲欢离合。编剧费慧君认为,只有和当代观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案子,才能在具有观赏性的同时引发观众对案件的思考,对法律知识的了解,剧中,大多数案件都有个十分冗长的审案过程,要通过戏剧化的处理让它变得好看,不得不说,《底线》剧组主创人员费尽了心思。

  希望更多的观众能够通过这部剧更深刻的认识法院,了解法官办案时的工作状态,理解法官工作的艰辛和不易,我们呼吁全社会,对司法人员多一份关心关爱,不要再有剧中伤害法官的情况发生,同时也希望大家能通过这部剧增强法律意识,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让自己的人生因为不懂法而留有遗憾。

  感恩有你,守住《底线》。

  感谢剧组所有主创人员和演职人员的精彩奉献。

  (作者单位:北京协和医院)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