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中国阔步向前
——读《辉煌之路——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一大至十九大》
2022-10-14 15:57: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昌宇
 

  喜迎二十大的党史读本《辉煌之路——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一大至十九大》(新华出版社2022年2月出版),它从党代会的视角,回顾和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作风,探寻了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原因,概括了中国共产党长期积累的宝贵执政经验,重点阐述了党的一大至党的十九大在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以及召开的背景、对中国历史进程的影响等等。

  全书以历次党代会的召开为主线,全景式地展现了党审时度势,高屋建瓴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所取得的世纪成就,按照时间顺序,集中概括了从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所设立的政治议题、行动纲领和目标愿景。科学回答了为什么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等根本性问题,深刻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的生成逻辑。

  从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时间跨度近百年,在这段峥嵘的岁月里,中国共产党经受住了各种艰难困苦的考验,从容化解了各种复杂局势的挑战,一步一步把昔日那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了繁荣强盛的新中国。

  通过历次党代会的召开,不仅能够洞悉党在制定治国方针、发展战略、目标任务上,所展现出的政治韬略和远见卓识;而且,从神州大地翻天覆地的世纪蜕变中,也能深切地体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从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我们这个国家经历了从积贫积弱到自立自强再到迅猛发展的历史时期,人民生活也由贫困交加到基本解决温饱再到迈入小康的巨大转变。之所以能让整个国家和人民的精神面貌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让综合国力不断增强,让中华民族巍然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无不与党的高瞻远瞩和科学谋划,与党的自身先进性和强大的执政能力,与党的服务宗旨和至上的“人民观”,与党的纯洁性和敢于斗争的优秀品质,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党代会,作为团结和胜利的大会,充分彰显了党在凝聚各方智慧、汇聚发展合力、引领目标航向上,所发挥的巨大指引作用。

  展望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中国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景已经铺开,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蓝图也已绘就。党团结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军号角又将吹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宏伟大业,在中华儿女的接续奋斗中,必定能够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