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得意的“得意之作”
2022-10-17 10:54: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琳
 

  千里之行,栉风沐雨,一步一脚印。从书记员、助审员到审判员,从一名普通法官到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再到全国“双百政法英模”,一路走来,他无冬无夏,不辞辛劳地坚守在办案一线,勇毅执行,初心不改,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为百姓兑现真金白银的铮铮誓言。

  他,就是福建省南安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负责人,同事眼中的“铁得意”、后辈口里的“张标兵”、百姓心里的“明星法官”——张得意。

  《礼记·中庸》有言:“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君子志在千里,也是从脚下最近的一步出发。手足重茧、坚定不移,张得意的“法官之路”,行至今日,已十七载有余。而17年来,他审结的那些精品案件,他“啃”下的那些执行“骨头案”,件件均是他的“得意之作”。

  真诚严谨办案

  “我想做精通业务的法官”

  来到南安市美林镇,会听到许多群众说起:“办案就找张得意”“纠纷化解张法官一定行”……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张得意在南安法院美林人民法庭工作时,许多影响大、矛盾尖锐的案件,都被他主动揽过来。

  2015年,张得意以年均近400件的结案数,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荣誉,所审理的各类民商事案件无重大改判或发回重申,无涉诉信访。2018年,张得意的结案数更是达到670余件。

  “办案多了,业务就精了;化解矛盾多了,能力就强了。”这是张得意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随着办结案件增多,张得意不仅挂牌成立了泉州市首个“法官工作室”,还总结出一套“门诊法官工作法”——通过“望、闻、问、切”四字工作法则,即通过察言观色、倾心聆听、调查询问、精准诊断,对症下药地审理案件、化解纠纷。

  有一天,一名女当事人牵着两个孩子走进法庭,孩子大的8岁、小的4岁。她告诉张得意她要离婚,想要财产,但不想要孩子。

  张得意把双方叫到法庭进行调解。调解中,他察觉到一些不寻常:女方声称不想要孩子,却死死护住两个孩子;男方丝毫不掩饰自己的愤怒,一直拼命拉扯孩子。

  张得意见状,马上将两人及孩子分开带到不同的调解室。他来到男方身边,探出了实情。

  原来,因对妻子产生怀疑,男方偷偷给大儿子做了亲子鉴定,结果鉴定显示抚养了8年的孩子竟不是自己亲生。男方又带小儿子去做了鉴定,结果小儿子也不是亲生的。

  两个孩子都不是亲生的。

  说到情急之处,男方当事人扬言“我不活了”“丢脸”“我现在就带他们(孩子)自杀”……

  张得意通过“诊断”发现,核心“症结”在于虽然男方与孩子的感情深厚,却无法接受孩子非自己亲生。

  张得意十分耐心地劝说,但男方始终不愿意相信法官的话。见状,张得意动员其亲属帮忙劝解。

  “涉及当事人隐私和颜面,我们只能叫来最亲密的家属,尽量避免让外人知晓案情。”张得意说。

  于是,张得意多次拜访男方的母亲,邀请老人到法庭来,让老人参与纾解矛盾。

  经过一个半月的耐心沟通,双方终于达成调解。

  “矛盾纠纷就像生病的社会关系,法官就像医生,要找到症结所在,才能对症下药。”张得意说。

  依托工作室,张得意成功调解了多起重、特大交通事故赔偿案件,解决了很多老城区居民诸如拆迁安置补偿、继承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

  在此期间,张得意还被评为首届泉州市审判业务专家。

  证据取舍、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定罪量刑、定分止争都依赖于法官的专业知识和专业判断,精湛的业务能力是做好法官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张得意既有深厚的法学理论基础,又善于思考、勤于总结。他在审判一线摸索研判,不断积累实践经验,树立了严格的审判质量意识,严格要求自己办精品案、放心案。

  首创和解中心

  “案件和解,一解千结”

  “其实我是一名比较感性的法官,老百姓都是带着希望来找法官,如果让他们失望了,我也会难过。”张得意坦言道。

  一个寒冬的夜里,一位老人颤颤巍巍来到法庭门口,他不断在门外徘徊却始终没有进来。值班的张得意见状,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出门接待老人。

  老人叹着气自顾自地说道:“算了,算了,找你们也是没用的,你们都是一伙的。”

  张得意仔细询问后,才发现这是自己办理的一起案件的3名被告之一。63岁的老人称自己已经去了好几个部门,但都无功而返。

  原来,老人的儿子在任职公司的车间被工友刺杀身亡,公司认为这属于私人恩怨,不能认定为工伤,所以拒绝赔偿。

  老人一家申请了劳动仲裁,仲裁裁决由公司支付一定补助赔偿。但公司不服仲裁结果,向法院起诉,老人一家3人均成了被告。

  张得意回忆:“他的眼神中是满满的失望,但越是这样,我们越要帮他。”

  张得意逐一地向老人解释了法律程序,并承诺法院一定会有所作为,不会置之不理。

  在接下来的十几天里,张得意多次主持调解,有时甚至多边跑,只为了能当面释法析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张得意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终于帮助老人拿到40万元的赔偿款,公司也撤回起诉,双方达成和解。

  2018年,张得意在南安法院创立了执行和解中心。

  执行工作中,如果能让双方和解,问题便会迎刃而解。这是主动请缨决战执行难后,张得意寻找出的“破冰”之法。

  “能否先不要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有个当事人想和解。”“我有一个和解方案,可以请法官帮忙主持吗?”执行和解中心一经成立,热线电话便不间断。

  执行和解中心挂牌后,张得意第一时间组建执行和解团队,安排人员专门从事执行前和解和快速执行工作,推动生效法律文书走向“被执行人自动履行”的新常态。

  有一次,一名申请执行人发现被执行人停在路边的汽车,于是他马上向执行法官提供这一线索。

  该案件因总是无法追踪到被执行人财产线索,所以一直未能结案。

  接到电话后,承办人洪法官迅速带领一众执行人员赶往现场,在旁的张得意不忘提醒:争取和解。

  现场不见被执行人踪影,汽车“安静”地停在路边,执行干警随即对车辆就地扣押,并依法传唤被执行人到法院执行和解中心。

  “双方当事人系调解结案,确实有促成执行和解的可能,这也是张得意一直在倡导的善意执行理念。”洪法官说道。

  一开始,被执行人因车辆被扣显得有些生气、抗拒,不愿意坐下来和解。他表示不想放弃车辆,但实在无法支付执行款。

  而申请执行人也寸步不让,认为“一车在手”,实在不行可以进行拍卖。

  强制执行只会让两人关系更加恶化。

  对此僵局,执行干警调解无果,张得意则建议不如各退一步。说服申请执行人放弃部分债权,也给更多时间让被执行人有筹齐款项的机会。

  最后,被执行人同意在6天内支付执行款,并表示如未按时支付欠款,愿意配合法院处置其车辆。

  达成和解的第4天,被执行人主动付款,案件圆满解决。申请执行人为法院送上写有“公正执法扬正气 恪尽职守解民忧”的锦旗。

  “执行和解,一解千结。”张得意笑着说,“非强制性的执行手段、灵活的和解方案都是执行和解中心的法宝,优化了冰冷的执行程序,有效降低了双方当事人的对抗情绪,还缩短了案件执行周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千方百计化矛盾,执行和解破千冰。据统计,在张得意的带领下,2022年以来,南安法院共执结案件1679件,其中,自动履行995件,和解结案272件,平均执行周期43天,办案效率和实际执结率明显提升。

  加快财产处置

  “打击一批、震慑一批”

  如果说案件审结是“逗号”,那执行到位才是给案件画上“句号”。作为执行局负责人,张得意对执行财产处置尤为重视。

  今年6月8日上午,张得意接到一个电话。这是一起网络拍卖后抗拒执行的案子,由于被执行人故意破坏被拍卖房产,导致标的物与拍卖挂牌照片不符,买受人向承办人提出悔拍意愿。

  本是执行财产处置中常见的“变故”,但张得意在挂掉电话后,却一脸严肃。

  该被执行人因以为是申请执行人拍得其房产,产生报复心理,在腾空房屋后故意人为破坏了墙壁、地砖、浴室、天花板等内部结构。在承办法官6月2日到达现场移交时发现,该房屋已与被拍卖时“天差地别”。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被执行人的行为是非常恶劣的!这是一种拒执的表现,如果人人效仿,恐引起负面效应!”张得意说。

  因毁损法院已查封财产,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南安法院决定对被执行人采取拘留措施。

  “法官,我真的知道错了。”

  经过两小时的释法说理,被执行人表示认识到错误,写下了悔过书,并承诺会在15天内将损害物恢复原貌。

  张得意认为,打击被执行人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的犯罪行为,能对被执行人拒执行为起到震慑的作用,也可以促使被执行人尽快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所确定的义务。

  张得意说:“对这种情况,我们要打击一批、震慑一批!”

  在他的带领下,南安法院执行局依法充分适用罚款、失信联合惩戒等措施,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暴力抗法等行为,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今年上半年,该院共将88名被执行人、13家公司新纳入失信名单,累计公开被执行人信息6万余次,将1040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限制高消费名单。

  法律在上,公正在心;当善则善,当严则严,张得意手持正义之剑,严厉打击规避执行、拒绝执行、暴力抗法等不法行为,以雷霆之势,守护着执行公平正义,切实维护着法律尊严。

  创新执行方法

  “智慧不仅仅依靠技术”

  作为一名“80后”法官,张得意紧跟时代潮流,积极推动执行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化智慧执行,以数字赋能,着力打造高质量为民服务执行体系。

  走进南安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工位上的执行干警无一空闲:有的正接通电话与申请执行人沟通,有的正紧盯网络拍卖进程。张得意则利用查控机制与被执行人“斗智斗勇”。他点开执行办案系统,输入被执行人身份信息,便开启了一键查控。

  张得意统筹现有工作机制,牵头打造“执通车”品牌,整合执行信息管理中心、执行指挥中心、执行服务中心等部门资源,安排专人专职数据分析、指标监测,实行挂图作战,营造高效办案氛围。

  “信息越发达,被执行人也越狡猾,传统的执行手段对他们来说经常失效,执行干警往往查而不得。为应对这种情况,我们唯有不断健全执行网络查控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财产全方位查控,紧跟时代,让数字赋能执行。”张得意说。

  这些创新“连环招”为执行工作打开了新局面,南安法院获评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成绩突出集体。

  提及智慧执行理念时,张得意兴致盎然:“说到智慧执行,大家都会想到大数据、信息化等先进手段。其实我认为,这种智慧不仅仅是技术的智慧,更在于办案理念的智慧,比如逻辑思维……”

  张得意举了一个从“执行不能”到“成功结案”的民间借贷案件的例子。起初,他对被执行人进行财产查控,全国十几家银行都显示其账户余额为零;在将被执行人列入失信、限高名单后,张得意马上想到银行保险箱业务,却也搜寻未果。

  “老赖”逍遥法外,申请执行人一再强调被执行人在外地确有财产,却提交不出有效执行线索。

  突然,张得意灵光乍现,想到可以委托被执行人所在地法院帮忙调查。

  最后在两地法院齐心协力调查下,终于发现被执行人的资产。

  张得意总结道,并不是所有案件都能被成功执行,对于“执行不能”案件,要转换思维,通过智慧手段去办理,尽最大努力、穷尽一切措施兑现胜诉人权益。

  领跑者的阳光心态

  “执行是团队作战”

  执行局的工作虽然紧张忙碌,但张得意的办公室,却丝毫不觉沉重压抑,精致的绿植满室生春。

  如今,张得意就像同事心中明亮温暖的“太阳”。法官遇到办案难题,他会帮助出谋划策;书记员初来乍到不适应环境,他会关怀谈心;为了返乡路途遥远的异地同事,他会在除夕春节主动留下值班……

  张得意的法官助理说,他一直都是这样的性格。

  “得意”“标兵”都是大家对张得意的爱称。张得意从来都不拘小节,他总是面带微笑:“其实我还是最喜欢大家叫我张法官。”彼时,身边的几位同事听见,还不忘打趣他,连叫了好几声“张法官”。

  张得意常常对比审判与执行工作的差异,他说:“审判工作就案办案比较独立,相比之下执行更像是团队协同作战,我们要把执行局的力量聚合起来。”

  与张得意交谈,时不时便有电话打入,不时又有人前来汇报工作,对面还没开口说几句,张得意便知是哪个案件,并且迅速给出建议,干警不用赘述案情。

  书记员小林称,张得意从来不会不耐烦,一个案件反复问,他就反复答,不仅对下属认真负责,对每一个案件的化解也是仔细负责。

  一次,执行局某同事向张得意请教一起贫困户长期信访的物权保护纠纷案件。张得意听后,决定亲自带队一探究竟。

  隔天清晨,张得意一行人抵达南安市石井镇促进村,来到一名失明残疾的独居老人的住所。

  这是一座农村自建房,因所处位置地势低洼、周边建石材厂垫高了地势等原因,一到雨天,水便从石材厂聚集过来。房屋内多处渗水,屋内积水难以排出,水位线高达10厘米以上,正常人都难以行走。

  张得意摇了摇头:“上次来的时候是雨天,我们看到锅碗瓢盆都漂在水面上,真是无法想象一个残疾老人怎么生活。”

  因地理环境原因,雨季反反复复、渗水淹水时有发生,执行方案无法达成一致,时间一久,该案就变成了长期信访案。

  张得意又与随行的执法干警一起来到石材厂了解案情,仔细查看房屋四周排水、地势情况,围绕双方争议焦点,站在村道边探讨执行方案。

  一小时后,张得意提出多个方案,为案件执结提供多种思路,促进了案件圆满化解。

  执行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尽管如此,张得意还是提倡“快乐执行”。他希望执行干警能够转变心态,将执行难视作挑战,积极应对被执行人的不法行为,攻克执行难题。

  环顾执行指挥中心正在埋头办案的干警们,张得意表示:“虽然很难,但我们还是要积极倡导,这是作为领跑者的阳光心态。试问如果领跑的人都垂头丧气,那整个队伍如何能阳光得起来呢?”

  就是这样的张得意,17年间先后被评为全国“双百政法英模”、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新时代福建法院英模、全省十佳法官、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省最美劳动者、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全省法院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基层法院办案标兵,并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众多荣誉加身,张得意依旧淡然处之。他仍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对待每一个案件,努力“创作”着自己的一件件“得意之作”。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