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执行到位70万元赔偿款 法官获赠锦旗
2022-10-18 10:10:09 | 来源:重庆执行微信公众号
 

  法院大门外忽然传来锣鼓声,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近日,为表达感谢,申请执行人杨某来到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法院,将一面写有“业务精湛解难事,服务热情感人心”的锦旗送给了执行法官孙金龙。

  案情回顾

  杨某是合川区云门街道某村村民,2014年11月开始到某建材公司从事打水磨工作。2017年8月,杨某被诊断出职业性肺病。后杨某与某建材公司就职业病诊断、工伤认定及赔偿数额等产生纠纷,遂诉至法院。该案经法院审理判决,由某建材公司支付杨某各项工伤保险待遇费用74万余元。判决生效后,某建材公司未履行法律义务,2022年8月15日,杨某向合川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经过

  执行立案后,合川法院通过网络查控、实地调查,发现该公司名下银行账户仅有存款1000多元,有数个无合法产权手续简易厂房,无土地、房产、车辆等其他财产,且该公司已实际停产停业两年。为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执行法官孙金龙向该公司发出传唤。该公司派工作人员来院接受调查,表示公司愿意与申请执行人杨某协商解决。经询问,杨某也有协商意愿,孙金龙便迅速组织双方调解协商。因双方对和解方案争议较大,初次协商未能达成一致。

  孙金龙考虑到该公司厂房产权等存在法律问题不能处置,通过厂房租赁将74万余元全部提取扣划需较长时间,而申请执行人急需用钱治病,无法等待太长时间。

  为此,孙金龙多次与该公司在外地的法定代表人陈某联系,督促其筹措资金尽早解决此事。过程中,孙金龙从申请执行人现状出发,立足法律事实责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切实考虑杨某急需用钱治病的现状;如拒不支付,法院将采取限制高消费等执行措施,将会对其在上海的经营活动、融资借贷产生不利影响。考虑到不支付赔偿款的法律后果,陈某履行义务的态度也变得积极。最终,在执行法官的沟通协调下,双方达成执行和解方案,由该公司一次性向杨某支付70万元。

  合川法院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措并举加大对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充分保障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使得一批涉民生案件得到有效执结。接下来,合川法院将进一步加大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综合运用各种执行措施,强化执行力度,提升执行效果,维护司法权威,努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