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当好“导流渠” 化解矛盾纠纷
2022-10-18 10:55:10 | 来源:江苏高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赵大为 韩宝燕 蔡俭熔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一同到某特种设备公司的生产车间,公司负责人拿着相关数据表格,高兴地对法官说:“目前生产量和销售量都稳中有升,我们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

  “让群众满意是执行工作的最终标准,执行工作要争当‘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的先锋,坚持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的理念,努力服务大局发展、化解矛盾纠纷。”谈起这起案件,市法院执行局局长姚月梅如是说。

  “焦点”弄不好就是“炸点”,强制执行可能成为矛盾爆发的“引线”。

  江苏淮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因某公司经营不善、无力清偿,淮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经多次催要无果,向法院起诉并申请强制执行,要求依法拍卖该公司抵押给其公司的工业不动产。

  接到申请后,法院立即开展调查,发现实际情况比较复杂。被执行公司抵押给银行的不动产一处出租给了案外人,一处处于闲置状态。承租该不动产的案外人为当地一街道办事处招商引资企业,公司经营态势良好,名下无任何贷款。承租公司生产特种设备,投入1200多万元的生产设备,大部分通过混凝土浇筑方式固定于厂房上,如果强制执行,必然会造成设备损坏等情况。

  执行过程中,法院依法送达拍卖公告、清场公告。刚刚走上正轨的公司突然遇到这种问题,承租人情绪激烈:“只要拍卖,我们肯定破产,而且还会因为无法生产经营造成违约等损失。”

  承租人已投入大量生产经营设备

  被执行人另一处闲置的工业不动产因历史遗留的土地使用规划问题,有2亩地凸出,导致隔壁地块不规则,无法进行再建设、再生产,该隔壁地块上有政府招商引资来的新项目,急等落地。

  本案在办理中需要面临申请人、被执行人、承租人、政府单位、招商引资企业、在岗工人等多方面利益问题。“焦点”如果处置不当,可能会导致工人失业、承租人破产、优质项目无法落地、工业用地不能良性使用等后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需要维护,经营良好的企业需要呵护,一百多名在岗工人的生活也需要保护,法院该怎样防止“焦点”成为“炸点”呢?

  努力寻找“突破点”,善意执行要做疏通各方利益的“导渠”。

  围绕本案,市法院执行局和淮安区执行局法官们共同进行了研究,努力寻找“突破点”。同时向党委政府进行了报告,通过承租人的招商引资单位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一起做好承租人工作。

  承租人的损失归根结底是被执行人造成的,能否通过诉讼程序向被执行人维权?承租人当即否决:“被执行人欠款太多,我们即使诉讼也会因没优先权而无法挽回损失。”

  召开工作推进会共同研究

  那么,承租人没有土地厂房,能否自己报名参与此次竞拍?承办法官引导承租人参与竞拍并根据其公司经营状况分析参与竞拍的优势。经过释法明理,承租人配合法院执行并出具了参与竞拍承诺书,法院依法对承租人添附设备等进行合并拍卖,并保留了承租人的优先购买权。

  法官向承租人释法明理

  承租人主动找到法官道歉:“我们之前实在太激动了,有些话说的不中听,请你们别往心里去。听你们这么一解释,我们股东都在,我们自己报名买,必须把它拍下来!”

  但另一个问题出现了:因不动产价值过大,承租的企业暂时没有那么多现金。开发区管委会积极沟通协调,作为银行的申请人经过审核为承租人发放了竞买贷款。

  柳暗花明又一村,法院要当护民惠民的“尖兵”。

  竞拍的一天终于到了,承租人虽然有些紧张,但是表示:“如果别人使用厂房,需要拆除现有设备、安装新设备才能投入生产,而我们就不需要这些,我觉得还是有优势的。”经过几轮竞拍,承租人终于竞得上述不动产。

  随后,法院又通过同样的方式处理另一闲置地块。

  这是一个“大团圆”式的结局:招商引资项目在该地块顺利落地,不良企业工业不动产焕发活力;申请人收回了不良贷款,发放优质贷款;承租人竞得不动产既有了企业固定不动产继续生产经营,又降低了损失;百十号工人没有耽误生产也没有影响生活。

  本案在确保申请人实现债权的提前下,最大限度减少执行活动对涉案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淮安区法院紧紧依靠党委政府领导,坚持“一盘棋”思想,本着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的理念,灵活运用强制措施,准确发现问题矛盾点,切实找准利益平衡点,为民营企业保留了缓冲期、为项目落地提供了帮助、通过司法拍卖置换了不良工业不动产,为保障民营企业等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改善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