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长丰:执行攻坚不停歇 拘传1人查封机器设备33套
2022-10-18 10:59:28 | 来源:安徽执行微信公众号
 

  为持续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打击力度,维护司法权威,再掀执行攻坚新高潮,10月12日,安徽省长丰县人民法院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集中专项行动。

  “全体执行干警按预定方案行动!出发!”凌晨5时30分,执行特战队近三十名干警及媒体记者迅速登车,奔赴执行现场,发起又一波执行攻势。

  躲避执行耍花招 强制拘传促和解

  “法官同志,我现在在上海因疫情封控回不去合肥,等我下个月回去了一定会去法院解决问题的!”一周前,承办法官催促被执行人李某尽快履行生效判决时,李某信誓旦旦地向法官保证道。而当承办法官与申请执行人查某某沟通案情时,查某某大吃一惊:“怎么可能,我昨天还看到她在小区里溜达,法官同志,你一定别相信她说的话,上门抓准能抓个现行!”为保障胜诉人的合法权益能够兑现成“真金白银”,行动当日7时许,承办法官直奔被执行人李某住处,对李某进行强制拘传。

  这是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被执行人李某驾驶电动车与同向驾驶电动车的申请执行人查某某发生碰撞,导致查某某摔倒受伤,后经诊断为锁骨骨折、肩胛骨骨折等,被评定为十级伤残。经法院判决,李某应支付查某某医药费等各项损失共计六万余元。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对李某名下财产进行全面线上查控,并冻结其所有银行账户,但所得甚微。国庆节前,执行法官与李某多次进行电话沟通,便出现了上文中的一幕。查某某遭受身体伤害较为严重,较高的医疗费用使得其家庭生活条件拮据,急需用钱,而李某明知查某某身体受伤仍欺骗法官躲避执行耍花招,在这种情况下,执行法官采取强制拘传措施没得商量。

  “马路上车撞车,她就没有责任吗?这么多医药费都让我赔,我赔不起。”面对被执行人李某的质疑,承办法官耐心地向其释明法理阐明情理,将判决书中关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的认定详尽地解释给李某听,就查某某的医药费等经济损失逐笔计算并展示给李某看,并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在听到不赔偿可能要被司法拘留时,李某这下慌了神,赶忙凑了两万元支付给查某某,并写执行保证书承诺剩余款项在近期付清。

  “活封”机器设备 彰显善意执行

  “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法院通过采用‘活封’设备的查封方式,一方面可以避免企业因机器设备被强制扣留转移而陷入经营困境,另一方面也能充分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从而实现善意文明执行的司法理念和当事人双方共赢的实际效果。”针对申请执行人杜某急于拿回劳务款项,而被执行人合肥某服饰公司又因客观原因难以收回货款的实际情况,行动当日,执行法官向媒体记者解释道。

  这是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申请执行人杜某原系被执行人合肥某服饰公司的职工,劳动关系存续期间,该公司无故拖欠杜某八万余元,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杜某诉至法院。经调解,该公司应于规定期限内分期支付全部拖欠工资款项,并承担逾期支付的违约金责任。民事调解书生效后,杜某多次督促公司支付拖欠工资,但收效甚微,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积极与该公司法人进行沟通,得知公司仍处于经营状态,但因在外货款无法及时收回导致拖欠工人工资。虽经执行法官多次耐心细致调解,当事人双方一度达成和解协议,却因该公司未履行和解协议而继续执行。

  为实地调查了解该公司生产经营状况,执行小组于行动当日9时奔赴公司住所地。到达后,执行法官向该公司工作人员释明案件情况,并宣读搜查令,对其公司住所展开严密搜查。通过搜查得到的公司销售账目、货物单据等材料,执行法官了解到该公司确实存在运营困难不能及时偿还债务的情况。考虑到设备被查封后,势必会对公司的正常运行造成不良影响进而影响本案执行,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查封措施的不利影响,保证企业能够重焕生机,执行法官秉承善意文明规范执行理念,对与该公司服饰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缝纫机、钉扣机等机器设备进行逐一清点及制作查封扣押清单,并在显眼但不影响生产的地方张贴法院封条、查封公告。“此次我们采取的是‘活封’,意思是查封后,工厂可以继续生产、经营,但是对于查封的设备不能转移、变卖、毁坏。”执行法官现场告知该公司员工。此次强制执行措施,既避免损害申请执行人的合法利益,又保障了被执行人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行,督促了被执行人尽快履行义务,得到了当事人双方的一致认可。

  媒体见证零距离 执行公开促公正

  “这次零距离接触真正切身感受到失信被执行人是如何挖空心思逃避执行,体会到法院执行工作的难度和强度,体会到法官为群众办实事、维护司法公正的辛勤付出,为他们点赞!”

  本次集中专项执行行动邀请到安徽省广播电视台媒体记者开展“媒体走执行”活动。媒体记者通过全程见证和监督报道执行案件办理的具体细节,亲身体验执行全流程,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传递长丰法院执行的最新动态,不仅可以将执行工作的方方面面毫无保留地展现在公众面前,打消公众心中的疑虑,保障社会公众对执行案件及执行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实现执行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同时也让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认知,提升公众对执行乃至法院工作的认可度,从而建立起了法院与媒体、媒体与人民群众互动的桥梁和纽带,显示出长丰法院打赢“切实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的决心与信心!

  执行成果

  截至10月12日15时许,长丰法院共查封机器设备33套,扣押车辆1辆,强制拘传1人,执结案件8件,执行到位金额20万余元。

  长丰法院将灵活运用各项执行措施,保持执行高压态势,不断强化执行威慑,努力推动执行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创优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