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船山区:变“纸”为“金” 他们怎么做到的?
2022-10-18 14:35:02 | 来源: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有一个群体,上班时间鲜少能在办公室找到他们,电话拨去常常占线,不分时段扣人门扉……靠着这种走南闯北,遇难硬上的劲头,他们把一张张“纸”变为了“真金白银”。他们就是法院实现公平正义的利剑——执行局干警。

  一天十二个时辰,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们有一半以上都在执行路上。一张纸怎么变现?执行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可能会让你对我们的执行干警有更多的了解。

  辰时7:00-9:00

  即便头一天加班到深夜,执行法官赵斯印仍同往常一样起个大早。他的日常生活路线基本为两点一线,简单洗漱后,他大步流星向着家之外的另一点——二十多公里外位于物流港兴安路8号的船山法院出发。

  昨晚收到当事人刘某提供的线索,被执行人某公司准备近期转移财产,申请执行人希望法院在被执行人转移财产前将他应得的血汗钱收回。这事儿放他心里一晚上,今天他必须啃下这个硬骨头。

  巳时9:00-11:00

  刚到办公室准备出门去核查财产,另一通电话打进拖住了赵法官的脚步。

  “赵法官吗?我终于碰见被执行人了,能不能赶快派人过来?”

  “在哪?我们马上安排!”看了眼熟悉的电话号码,原来是某建材公司的法人打来的电话,该公司与杨某的保证合同纠纷一案判决生效后,杨某迟迟不履行义务。

  赵斯印回忆起这个案子寻找被执行人过程的曲折,毫不犹豫给自己今天的行程插入了“紧急活”。

  一边指导申请人做好盯梢工作,另一边加紧联系安排人员即刻出发拘传被执行人。

  而赵法官确认这边“紧急活”做完了万全的准备后,另一头也不耽误,按约来到了某公司。公司的法人不在,赵法官坚持要见在场的负责人员,对其进行了释法明理,告知其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转移财产的法律后果,并限定时间让被执行人及时履行。

  此间,他的电话多次响起。除了其他几个案件和工作联络外,赵法官得知了杨某已被法警控制的消息,手上事情结束后疾驰奔向被执行人杨某。

  午时11:00-13:00

  回到法院已临近饭点,赵斯印直奔调解室见到了被拘传的杨某,杨某驾驶的机动车也扣押到位。

  为进一步化解矛盾,他开始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协商。询问过程中,赵法官责令被执行人杨某再次申报财产,杨某态度坚决,表示确无多余资金支付欠款。

  见被执行人冥顽不灵,赵法官依法对杨某开展搜查工作。搜查过程中发现杨某存在持有多张他人银行卡、微信流水金额巨大等涉嫌拒不执行判决的情节,赵斯印法官当即固定杨某违法行为的相关证据。此时,申请执行人向该院申请对被执行人进行拘留。根据被执行人的违法行为,一切准备就绪后,赵斯印法官宣布拘留决定,法警立马控制被执行人杨某。

  在执行团队的强硬措施之下,杨某表示愿意先行履行20万元,申请执行人表示同意,并与被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几经周转被执行人终于在19时凑齐款项,随着申请执行人查到到账记录,此案终于按照协议终结执行。

  强制执行没有和风细雨,只有雷厉风行。船山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将继续为实现看得见的公平正义,在执行过程中加大拘传、搜查、拘留、处置财产等强制措施力度,形成新一轮打击拒执行为的强大声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胜诉权益。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