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延寿:533名当事人15天领到执行款
2022-10-18 15:25:18 | 来源: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好的,大家不要着急,请大家按照我们电话通知的内容,准备好相关材料,按照顺序到我们执行接待窗口办理手续。”

  这是发生在黑龙江省延寿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的一幕。533名当事人顺利领取了执行案款,总金额达258万余元。

  2019年起,因黑龙江省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收取业主代缴契税后未予返还,案涉533名当事人向延寿县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该公司返还契税等各项费用。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由于该公司资金链断裂,在建的三期楼盘无法竣工,收取二期小区533名业主的契税后,未能办理产权证照也无现金退还业主,群众意见极大,与开发商矛盾愈加尖锐。

  为尽快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延寿县法院执行干警开足马力,加班加点进行533件案件的立案、送达、查控等工作。在查询被执行人财产过程中,发现县征收办可能有该企业的补偿款未结算支付,遂由法院主管领导亲自出面,与相关部门协调确认后,立即冻结了该笔款项,为案件执结提供充分保障。

  为确保案款顺利发放,让群众“只跑一次”,延寿县法院全体执行干警分工协作,设置六个接待小组,将533名当事人分为六组,通过电话详细告知其需要准备的材料以及案款发放流程,同时告知当事人分不同时段、错峰到法院现场办理相关事项。

  533件案件从执行立案到案款发放完毕,延寿县法院只用了15天。

  533件案件都是小标的案件,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及困难群众生活。“只有小标的,没有小案件”,延寿县法院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积极回应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期盼,以实际行动将生效裁判兑现成为人民群众手中的“真金白银”。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