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额111万元 溢价率62%
南充顺庆区:车辆专场拍卖兑现胜诉权益
2022-10-19 10:24:14 | 来源: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近日,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法院开展了首次被执行车辆专场司法拍卖,5辆车辆成功成交,成交金额共计111万元,溢价率达62%。当天的拍卖仅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但这背后依托着一场专项行动和一场直播看样活动,凝聚着执行干警长时间的努力和汗水……

  专项行动奠基

  被执行人主动交车拍卖

  此次司法拍卖专场的车辆均来自于顺庆法院此前开展的敦促限期交车专项行动中。

  今年4月26日以来,顺庆法院创新工作方式,开展敦促限期交车专项行动,对于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通知责令其在指定期限内将车辆移交法院扣押,否则将严厉追究法律责任。行动开展以来,共计有50名被执行人主动将车辆移交至法院,15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总计210万元的还款义务,41名被执行人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限期还款协议。

  对移交至法院的车辆,顺庆法院执行干警立即开展了评估鉴定工作,并按程序在淘宝网挂拍,开启了本次车辆专场拍卖活动。

  “数字化”赋能

  直播看样拓展拍卖知晓度

  “大家好,这里是顺庆区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官方直播间。此次直播看样活动将给大家展示10辆被拍卖车辆……”

  为进一步扩大此次专场拍卖活动的知晓度,提高拍卖成交率,在拍卖正式开始前,10月10日,顺庆法院与网络平台合作,通过互联网直播间举行“法拍好车直播看样”活动。

  活动中,主播全面、直观地向广大网友展示了10件拍卖车辆的详细情况。同时,执行干警“屏对屏”解答了网友关于网络司法拍卖流程、拍卖标的物税费缴纳等问题。活动共吸引上千名网友在线实时观看,上百名网友留言互动。

  “通过直播的形式全面细致的展示拍品,更贴合大众需求,更大限度扩大拍品受众面,有效增加了竞拍人数。”执行干警杨俊介绍,“在减少了疫情期间接触风险的同时,也提升了拍卖车辆的成交率。

  司法拍卖助力

  最大限度保障胜诉权益

  10月13日上午,被执行车辆专场司法拍卖正式开始。45人报名,4万多人围观,经过284次出价,起拍总金额69万元的5辆车辆,最终以111万元成交,溢价率高达62%。

  此次的被执行车辆专场拍卖,只是顺庆法院司法拍卖工作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顺庆法院在执行工作中,高度重视涉案财产变现工作,成立财产处置执行团队,并引入专业司法拍卖辅助机构,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借助“直播看样”等手段,加快财产处置速度,不断提升执行到位率。

  据统计,今年以来,顺庆法院共在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公开拍卖成交拍品128件,成交价达一亿三千余万元。申请执行人的权益通过司法拍卖得以实现,生效判决的“纸上权利”变成了“真金白银”,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