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丰都法院邀请市人大代表一起去“执行”
2022-10-19 14:38:16 | 来源:重庆执行微信公众号
 

  10月14日,重庆市丰都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谭文伟、湛常琼参与案件执行过程,深入了解监督法院执行工作,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活动当天,执行局干警首先向代表介绍了案件情况,并就如何缓和双方矛盾、最大限度保障双方合法权益与代表进行了商讨。

  该案系一个财产损害赔偿纠纷,申请人和被执行人系上下层邻里关系。因被执行人家里漏水,导致申请人房屋损害,且申请人长期未在家居住,屋内家具、墙面均受漏水影响,损失严重。双方对赔偿事项一直未能达成一致,遂起诉至丰都法院,后法院判决被执行人支付申请执行人一定的赔偿款。考虑到该案系邻里之间的纠纷,纠纷产生之后双方一直缺乏沟通,若处理方式简单粗暴,可能会进一步激化双方矛盾,最后导致执行工作陷入僵局。遂与代表商量后,决定共同前往被执行人和申请人家里,详细察看现场、了解情况,促进双方沟通交流。

  随后,代表与执行干警一同来到了申请人和被执行人居住的地方。首先,详细查看了申请人家里客厅墙面、卧室家具、厨房的受损情况。随后,又前往被执行人家里,查看漏水地点,了解被执行人家庭情况和内心诉求。

  了解基本情况后,执行干警和代表再次上门与双方进行沟通,理清案件情况,并告知双方权利义务。最后,在代表的耐心劝解下,双方均表示非常相信法院和人大代表,愿意进一步沟通交流。

  人大代表在监督、参与法院执行工作后,对法院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表示深刻体会到了法院执行的公开性、规范性,同时通过开放日活动也真正了解了执行的程序和执行工作的难点。希望法院多组织类似活动,让人大代表共同参与法院工作,与法院干警一起,共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