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平:巧用保全下"活棋" 善意执行解"死结"
2022-10-20 11:14:45 | 来源:福建执行微信公众号
 

  司法是维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执行是这最后一道防线上的最后一个环节。近日,福建省漳平市人民法院在办理一起执行案件时,采取“活封”的措施,避免了企业因查封而陷入困境,同时又较好地保障了申请人的利益,实现双赢。

  2019年,甲公司因投资建厂,与投资人林某、陈某合同约定,林某、陈某一次性投资80万元,1年后返还。当年,林某、陈某将80万元投资款转账至甲公司名下。后因经营不善,到期后甲公司未能返还投资款。

  “现在正值生产销售旺季,如果就这么冻结公司账户、查封机器设备,肯定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公司负责人十分着急。

  一边是生产企业的实际困难,一边是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如何衡平好双方当事人的利益?

  执行法官贯彻善意执行,在确保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实地调查了解甲公司真实的经营状况,发现该公司正常运转的机器设备价值较大,且仍具有生产销售能力。

  由于甲公司仍在继续生产,为保障其正常生产经营,尽快恢复偿还能力,对机器设备采用“活封”,被“活封”后的机器设备,允许企业继续用于生产经营,所得的经营收益用于清偿债务。并告知该企业负责人,该设备不能转移、变卖和毁坏。同时,执行法官一直关注该企业的账户资金流动,确保企业履行义务。

  甲公司经营状况逐步改善,将80万元执行标的全部履行完毕,申请人依法实现了自己的胜诉权益,企业也安然度过了危机。

  今年以来,漳平法院认真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出台《关于强化涉企执行服务保障法治营商环境的九项举措》,实地走访15家企业,精准服务“六稳”“六保”,有效运用“活封”措施,对于有“起死回生”希望的企业,采取“放水养鱼、生产自救”策略,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让中小微企业在前进路上更有信心、更有希望、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