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定边:法官不厌其烦明理释法 执结借贷纠纷案
2022-10-21 09:52:21
 

  中国法院网讯(李佳乐 张巧文)“你欠申请执行人的钱为何迟迟不还?因为几万元受到法律惩罚值得吗?不要因小失大!”这已经是陕西省定边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第N次给被执行人打电话了。面对执行法官的“连环电话炮”,被执行人实在抵挡不住“强力攻势”,最终把执行款一次性兑付。

  申请执行人韩某某与被执行人宗某、胡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定边法院依法审理后,判决二被执行人偿还申请执行人借款12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二被执行人既不主动履行,也不申报财产,玩起了“躲猫猫”。

  执行干警经线上线下查控,均未发现二被执行人有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只好先电话联系二被执行人。经执行干警多次电话沟通、反复释法后,被执行人宗某仅偿还6.4万元后再次怠于履行。

  执行法官获悉情况后紧盯不放,每天都打电话敦促宗某还款,甚至在下班后都会电话“提醒”。在连续催要几天后,宗某终于现身法院。

  双方当事人本就因借贷纠纷积怨已久,当日碰面后又因利息产生分歧争论不休。为缓和矛盾,执行法官首先安抚好申请执行人,后又对被执行人释法明理,希望双方当事人都能退让一步,表明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目的。通过执行法官耐心的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申请执行人自愿放弃部分利息,被执行人当场一次性履行了剩余6.5万元执行款。

  每个案件的圆满结案看似平淡,但都需要执行法官付出巨大心血。“雷霆执行,使命必达”。定边法院执行干警时刻牢记以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