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活封”设备解企困 善意执行获双赢
2022-10-21 10:52:51 | 来源:重庆执行微信公众号
 

  这是一起从对立到和解的异地买卖合同纠纷执行案件。被执行人从十分抵触到主动履行20万,而申请人从坚持拍卖到主动确认收到案款以方便解除查封。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法院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采取“活封”机器设备的方式,让企业解困松绑再出发,找到了双赢的“最优解”,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司法力量。

  今年2月,因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重庆某物资有限公司向大渡口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四川省自贡市某科技有限公司支付货款41万余元及逾期违约金。经执行查控,承办法官发现被执行人自贡市某科技有限公司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

  近日,申请执行人提供了一条执行线索,称被执行人有一批价值昂贵的机器设备,可采取相应执行措施。执行干警迅速前往被执行人的生产经营地四川省自贡市,准备视情况对机器设备实施现场查封。

  在公司厂房内,执行干警看见数台机器设备正开足马力,处于紧锣密鼓的生产中。听说“法院来强制执行了”,被执行人即刻赶到现场,并抱有很大的抵触情绪:“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全靠这几台机器设备维系,强制执行我们就要关门大吉了!”

  “法院的执行查封措施是灵活运用的,在依法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同时,也会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的影响。根据本案的情况,我们会采取‘活封’,机器设备可以继续使用的。”执行干警的释法让被执行人心中的大石得以落地。他表示,公司不是故意不履行,而是前期硬件投入大,欠下了不少的债务,各方面的压力都很大,逐渐打通供货渠道后,才陆续开始盈利。

  在法院“有温度”的执行下,被执行人当场与申请人取得联系,承诺先支付20万元,剩余案款在11月前支付,双方握手言和。很快,申请人主动来到大渡口法院,提交了确认收到案款材料,以便解除对被执行人机器设备的查封。该案得以顺利执结。

  善意文明执行是法院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催化剂”。大渡口法院秉持加大执行力度与保护各方权益相统一的理念,依法审慎灵活运用执行措施,让受困被执行企业“缓过气来再出发”,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