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铭:执行路上铁娘子 为民解忧好法官
2022-10-21 16:38:44 | 来源:海南高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任玥文 黄巾巾
 

  苏铭:海南省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先后荣获“双百政法英模”“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五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串串荣誉的背后,是苏铭26年法院工作的真实写照。

  耐心为民办实事春风化雨解民忧

  “从事法官工作多年,我觉得最能道出酸甜苦辣的地方就是执行局。”每当谈起执行工作,苏铭总是说,“当事人的胜诉权益最终要靠法院执行来实现。”

  许某某与文某是苏铭承办的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执行案当事人。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双方因租金交付等问题发生激烈争执。案件进入执行阶段,被执行人文某情绪愈发激动,扬言法院若采取相关措施,他将和许某某同归于尽。

  苏铭综合考虑疫情因素、双方矛盾起因、文某的偿付能力等情况,与双方当事人电话沟通六十余次,背对背调解4次。最后,经过长达5个小时的面对面调解,双方终于解开心结,达成和解。

  苏铭耐心细致的办案作风深深地印在文某的脑海里,他评价道:“这个法官真有耐力。”凭着一心为民的情怀,苏铭促成众多案件顺利和解,直至执行完毕,被老百姓称为“最能办实事的法官”。

  执行路上冲锋在前柔肩亦能挑重担

  作为执行局副局长,苏铭主动要求将棘手的执行案件交给她,带头办理一批重大及疑难执行案件。

  林某、盘某夫妻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的被执行人。执行过程中,海口中院评估拍卖盘某夫妻名下的抵押住房。盘某夫妻多次拒绝腾房,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苏铭主动做被执行人思想工作,并多次到其居住地、居委会和原工作单位实地调查发现,盘某和林某的收入来源不稳定,生活较为困难,且抵押住房为唯一住房。考虑到被执行人的实际情况,苏铭多次与申请执行人沟通。得知对方做出让步,盘某夫妻的拒执心理逐渐松动,苏铭趁热打铁继续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夫妻二人最终主动腾退涉案房屋。

  “她不是该案的承办人,却主动揽下这个骨头案。”承办法官符龙暖感慨地说。

  管理队伍较真碰硬执行改革勇敢创新

  身为执行局副局长,苏铭敢管敢抓、作风硬朗,以开创精神,向执行管理要效率。对工作作风散漫和办案拖拉的干警,她敢拍桌红脸。对自己更是严格要求,带头执行重大、疑难案件及难解的信访案件。

  苏铭倡导通过实战积累经验,她要求每位执行干警都要到执行前线锻炼。强将手里出精兵。苏铭带出一支作风硬朗、规范高效、敢于担当的执行“铁军”。

  通过不断推出创新举措,海口中院突出执行指挥中心“最强大脑”功能,建立以法官为主导的执行单元,确立执行警务内部联动机制,全力推进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执行改革,打造刑事财产刑执行“海南样板”。2021年,海口中院的执行质效提升一倍,“3+1”核心指标全部达标。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