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才培养的示范引领作用
2022-10-22 09:18: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润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第十一批法律实习生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周强院长指出,建立法律实习生制度,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人才建设领域的生动实践,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法律实习生制度作为深化司法改革的重要成果,已经成为人民法院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培养法治人才的重要平台和弘扬法治文化的实践阵地。

  法律实习生制度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为什么重视法治人才培养、培养什么样的法治人才以及怎么样培养法治人才等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法学专业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做好理论研究和教学的同时,深入了解法律实际工作,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多用正能量鼓舞激励学生。”可见,建立法律实习生制度,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人才培养领域的生动实践,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

  法律实习生制度是法治人才跨部门协同培养的创新实践。一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非常重视与法学院校和法律科研机构的司法合作与交流。2015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在总结与法学院校司法合作与交流的基础上,制定了专门的法律实习生制度和法律研修学者制度,进一步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人才跨部门协同培养的新进程。最高人民法院建立法律实习生制度,打破了人民法院和法学院校人才培养的体制壁垒,彰显了法治实践部门作为法治人才培养责任主体的角色担当,是破解当前法学教育与法治人才培养困境的创新实践。最高人民法院作为法治实践部门,接收法律实习生,强化法科生法律实践操作能力的训练,协同培养了一批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预备队伍,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法律职业共同体形成的进程。

  法律实习生制度符合中国国情和法治人才培养规律,成效显著。法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学科。如何处理法学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长期以来是法学教育讨论的重点。相较于传统的法院实习,法律实习生制度在接收程序、实习期限、角色定位、工作内容、岗位部门、指导管理、服务保障以及评价考核等方面更加规范化和科学化,充分契合了中国国情和法治人才培养规律。

  法律实习生制度自2015年推行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共接收来自百余所法学院校600余名法科生到院实习。此举对法律实习生、人民法院、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成效显著。对法律实习生而言,通过实习,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法律实习生明晰法律职业规划,树立正确的法律职业伦理观,增进了法律实习生对人民法院和中国司法的认同感,增强了法律实习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司法文化和法治道路的自信和信仰。对人民法院而言,通过接收法律实习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案多人少矛盾,有助于充分吸收法律实习生的“外脑”为司法审判和研究提供智力支持。对于法治人才队伍建设而言,法律实习生制度已然成为培养社会主义法治人才的重要平台,弘扬和传播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实践阵地。

  进一步发挥法院法律实习生制度的法治人才培养示范引领作用。最高人民法院法律实习生被称为法科生实习的“天花板”,是法科生接触中国司法实践的宝贵机会。最高人民法院法律实习生制度自施行以来,经过不断探索和发展,形成了较为丰富的实践育人经验。对此,有必要进一步发挥法律实习生制度法治人才培养的示范引领作用。具体而言,一是进一步发挥法律实习生制度立德树人功能。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衷,创新法律实习生实践教学思政育人方式,积极构建法学实践教学思政育人新模式,着力提升法学实践教学思政育人成效。二是进一步增强法律实习生制度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在培养管理模式上,要进一步优化本硕博实习生培养方案和策略。在工作宣传方面,各级法院、法院各职能部门、各法学院校等都要高度重视,使广大法科生、教师、法官能够充分理解、支持和参与。三是进一步提升法律实习生制度的实效性。为了提升法律实习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法学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有机融合,有必要设立校内和法院“双导师”制,各司其职,各尽所能。为确保法律实习生在法院的所听、所看、所思、所想、所获能够惠及其他学生,发挥最高人民法院法律实习生制度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必要进一步加强经验总结、推广和宣传。最后,我们也深信在人民法院和法学院校通力合作、协同培养的基础上,法律实习生制度将进一步推进法学研究、法学教育和法治实践的深度融合,切实回应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的需求。

  (作者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