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取得新成效•中管干部553人被立案
2022-10-24 08:37:2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

  •十部门部署强化农村防汛抗旱和供水保障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法治中国建设取得五项重要成就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从五个方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公益司法保护“中国方案”

  •公安部副部长:建立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做到有权必有责、滥权必追责

  •司法部副部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取得新成效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10月17日-10月23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0月23日在北京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中央委员203人,候补中央委员168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列席会议。

  习近平同志主持会议并在当选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后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选举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提名,通过了中央书记处成员,决定了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批准了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人选。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后,2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大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17日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处分厅局级干部2.5万多人、县处级干部18.2万多人。

  ■十部门部署强化农村防汛抗旱和供水保障

  水利部等十部门近日印发《强化农村防汛抗旱和供水保障专项推进方案》,对乡村建设行动重点任务之一的强化农村防汛抗旱和供水保障工作进行部署推进。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法治中国建设取得五项重要成就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訚柏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主题与记者交流。訚柏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在法治中国建设领域取得了五项重要的成就。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从五个方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一级大法官贺荣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主题与记者交流。贺荣表示,从五个方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公益司法保护“中国方案”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一级大检察官童建明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主题与记者交流。童建明表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公益司法保护“中国方案”。

  ■公安部副部长:建立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做到有权必有责、滥权必追责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主题与记者交流。许甘露表示,建立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实行执法过错追责、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做到有权必有责、滥权必追责。

  ■司法部副部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左力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主题与记者交流。左力表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取得新成效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情况报告》。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将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家事审判工作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取得新的扎实成效。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