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经开区:为31名农民工讨回薪资40万余元
2022-10-24 10:09:21 | 来源: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林真
 

  “感谢法院,让我们终于拿回了自己的辛苦钱!”

  “太好了,感谢法院帮我们解决了难题!”

  10月21日,广东省湛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举行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发放农民工工资共计40万余元。活动现场,当法官把一张张兑现“真金白银”的支票发放至31名农民工兄弟手中,农民工代表将一面锦旗送给执行法官表示感谢。

  “如果不是法院,我们哪能这么快就拿到工资!”山东籍农民工孙伟(化名)的言语中充满感谢。孙伟说,他和工友们都是上海某建设工程公司的员工,来自五湖四海。因迟迟未拿到去年4至12月工作报酬,今年7月19日,31名农民工向经开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投诉,经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约定该建设工程公司于8月31日前付清拖欠工资。该院在7月19日立案受理司法确认的申请,立即开启快立快审绿色通道,当天即审查终结,裁定该《劳动保障监察调解书》有效。

  裁定书生效后,该工程公司未按照协议约定时间支付工资报酬。2022年10月8日,31名农民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对于涉农民工的工资案件,按照优先立案、优先调解、优先执行的原则,法院迅速冻结用工单位银行账户。11日,法院向该建设工程公司送达报告财产令和执行通知书,责令该公司立即履行支付工资及支付延迟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义务,并告知其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后果。16日,承办法官将双方当事人召集到一起,释明冻结财产将对企业经营产生负面影响等实际情况,循循善诱分析利弊,最终促使被执行人企业法人将农民工工资转入法院执行案款账户中。

  从立案执行到法院将工资交到农民工手中,该批拖欠农民工工资执行案仅用了13天。这背后是该院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开辟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快立快审快执的“绿色通道”。

  下一步,湛江经开区法院将继续加大涉民生类案件的执行力度,穷尽各项执行措施,切实践行“察民情、解民忧”,实实在在地为群众纾困解难。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