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两级法院联合探索跨域执行“泉州模式”
2022-10-25 14:06:51 | 来源:丰泽法院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随着异地执行案件日益增多,异地财产处置难度大、信息碎片化、财产查控覆盖有限,客观上影响了法院执行工作效率。对此,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法院在福建省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跨域理念和联合作战思维的有力指导下,携手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法院、福建省晋江市人民法院、福建省石狮市人民法院和福建省惠安县人民法院共同成立“跨域联动执行协作中心”,建立院际跨域执行协作机制。

  10月22日,“跨域联动执行协作中心”成立仪式在丰泽法院举行,泉州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林明容、执行局局长黄川龙、执行局政委陈灿彬等执行局领导和五家基层法院院领导、执行局局长等共同出席成立仪式。

泉州中院和丰泽、泉港、晋江、石狮、惠安法院相关领导共同启动跨域联动执行协作中心

  五家基层法院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互助、合作共进的执行协作,加强执行工作信息共享,建立执行信息化协作平台,强化异地执行统一协调指挥和协助,完善跨区域执行联动机制的协调配合,逐步实现法院之间办案的“同城效应”。

  各法院各自成立协调小组,负责各方为履行本备忘录的具体联系和协调事宜。双方通过协调小组,协商研究合作备忘录中所列各种问题及今后可能出现的新问题。

  协调小组定期通过联席会议的方式加强执行联动,确保工作实效。联席会议每年召开一次,各法院轮流主持。遇重大、紧急情况,经各法院协商一致,也可以临时召开联席会议。联席会议议题由各法院共同商定。

  “跨域联动执行协作中心”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立足执行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整合各方力量资源,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及时有效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的重要举措。丰泽法院将在泉州中院的有力指导下,携手泉港法院、晋江法院、石狮法院、惠安法院,秉持“执行工作一盘棋”理念,强化沟通交流、凝聚协作共识,继续深化、拓展《备忘录》合作事项,不断完善执行联动协作机制,不断打造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跨域联动“泉州模式”,共同推动泉州法院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