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信丰:联动执行出奇效 网上追逃促案结
2022-10-25 14:10:38 | 来源:江西执行微信公众号
 

  近日,江西省信丰县人民法院在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的协助下,通过网上追逃,奔赴千里成功将拒执人员王某抓捕归案。

  王某因故向林某借款8万余元,后未及时归还,林某遂将其诉至法院。经信丰法院审理判决,王某应归还林某借款本金及利息。判决生效后,王某未按期履行,林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王某与林某达成分期履行和解协议,但其一直未按约履行。2022年5月,林某向信丰法院递交追究被执行人王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刑事自诉申请书,并附相关证据,证明王某名下微信、支付宝有较大流水,其有能力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却分文未付。

  法院刑事立案后,主审法官多次传唤王某到庭,要求其尽快将所欠款项还清,但其拒不到庭。王某多次电话承诺还款,但均未支付。鉴于王某“敷衍搪塞”式抗拒执行的行为,主审法官决定对犯罪嫌疑人王某实施逮捕,遂向信丰县公安局出具逮捕令,并将其列为网上追逃人员。

  10月2日下午,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在巡逻过程中,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捕,并在查清身份信息后及时与信丰公安和信丰法院联系。接到信息后,信丰法院和信丰公安迅速协调安排工作人员前往广东佛山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带回。

  途中,王某仍抱着“拘留十五天就案结事了”的侥幸心理,工作人员及时对其进行释法说理,告知其刑事后果。迫于刑事压力,王某终于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赶忙打电话联系凑钱,表示一定会在协议约定的时间内还清,取得林某谅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