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巫山:打击拒执“零容忍” 移送追究促履行
2022-10-25 15:03:37 | 来源:重庆执行微信公众号
 

  一被执行人住着装修高档的大房子,欠着债务却想赖着不还,近日却将60余万元汇入法院案款账户,并主动承认错误,在执行法官面前写下了悔过书……

  陈某与向某、向某某(向某之子)、严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重庆市巫山县人民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决被告向某偿还原告陈某借款本金40万元及利息,由向某某、严某承担连带偿还责任。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向三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要求三被执行人立即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但三人在收到执行通知书后,均没有主动履行的意愿,巫山法院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详细调查后,依法查封了向某某名下位于重庆市巫山县县城中心地段房屋一套,该房屋共两层、装修高档。

  2020年10月,经申请人陈某同意后,执行法官给予向某某5个月的宽限时间,让其自行处理房屋后用以偿还债务,但宽限期满后向某某既未将房屋出售,也拒绝将房屋交由法院评估拍卖。后经调查核实,有第三人愿意出价160万元购买该套房屋,但向某某以出价太低拒绝出售。因三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裁判义务,法院依法对其采取拘留措施。

  拘留期满后,三被执行人仍以各种理由拒不履行给付义务,向某某还跟执行法官玩起了“躲猫猫”,拒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在法院发出腾退房屋公告后,向某某依旧不理不睬,执行法官多次上门劝诫无果,并且放出狠话:“法院如果要卖我的房子,我就搬到法院来。”向某某的行为严重阻碍了法院执行工作,其行为已经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巫山法院依法将其违法犯罪线索移送至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在严厉打击拒执罪的强大震慑下,2022年9月,被执行人向某某主动将借款本息共计60余万元汇入了法院案款账户,主动承认错误,在执行法官面前写下悔过书;迫于法律的威慑,另一被执行人严某也积极履行自己的义务,给付案款4.8万元。至此,本案得以执行完毕。

  “抗拒执行不可取,莫把法律当儿戏”。面对法院的生效裁判,负有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应端正思想态度、积极配合法院工作,切莫抱有侥幸心理。有能力而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除被法院采取查封财产、扣押车辆、冻结存款、微信曝光、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外,情节严重的,还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近年来,巫山法院始终秉持打击拒执“零容忍”,依法严厉打击各种拒执行为。今年已移送两起相关违法线索,切实发挥“执行一案,教育一片”效果。接下来,巫山法院将联合公安机关、检察院持续加大打击力度,推动形成精准高效惩治“老赖”的强大合力,穷尽一切手段兑现胜诉当事人的胜诉权益,用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