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尔山:小标的大权益 强制执行保民生
2022-10-26 08:42:33
 

  中国法院网讯(李金昆)“我马上就筹钱还款,别扣押玉米了行吗?”在扣押清点被执行人王某某秋收的玉米时,他一改过去强硬态度,终于选择积极履行法定义务,并现场筹钱给付。这是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人民法院开展涉民生小标的系列执行案件的一幕。

  为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阿尔山市人民法院积极树立“小标的涉及大民生”的理念,执行局重点针对执行标的额小于15万元的追索劳动报酬、赔偿款等涉民生案件,确保做到简案快执、应执尽执、应结尽结,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行案件中切实感受到“法院在行动”、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10月24日,执行干警紧盯秋收时节是全力推进执行工作的好时机,突击执行一批被执行人为农户系列案件。在被执行人王某某家中,现场调查确无其它财产,用刚刚秋收的玉米变现抵债是唯一快速实现申请人权益的办法。通过释法明理,耐心劝导如果法院变现价格大概率会低于市场价,造成一定损失,原本1万元债务将损失加巨,不如先筹措款项偿还欠款,等粮食价格高些时候出售,能够最大程度降低损失。最终王某某慑于扣押强制措施,现场筹钱给付。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