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区:勇往“执”前 兑现群众胜诉权益
2022-10-26 10:01:43 | 来源:重庆执行微信公众号
 

  执行难,侵害的是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损害的是司法公信力,影响的是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心。让胜诉权益得到真金白银的兑现,则是全体执行干警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我有幸作为其中一员,也算是历经了执行工作的酸甜苦辣。其中有执行完毕案款全部兑现的欣喜,也有历经艰辛却徒劳无功的无奈。

  “法官,我们发现被执行人正在家中,你们能过来吗?”2022年1月31日10时许,正值除夕,我接到申请执行人打来的电话。挂了电话后,我立即出门驱车前往目的地。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我找到了一直玩“躲猫猫”的被执行人。我出示证件表明来意后,被执行人仍以各种理由拒绝履行,我只能依法将其带到法院,对其进行详细的调查询问,并依法搜查,经全面核实,被执行人目前履行能力确实有限,并且对判决内容不理解不认可。于是,我拿着判决书耐心向他解释,在反复劝导督促下,被执行人终于端正态度,理解了法院的判决,表示愿意分期履行。我随即组织双方进行协商,申请执行人考虑到被执行人特殊情况,自愿作出让步,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此时,已是傍晚18时许。

  节假日特别是春节假期往往也是执行工作的“旺季”,平时联系不上且不知道下落的被执行人会因为走亲访友、归家团聚而被找到,执行干警也往往需要利用好这个时机。

  本人于2012年进入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法院,工作初始即被分配到执行局工作了两年,后调到人民法庭等部门工作数年,2018年再次回归执行局工作至今,期间执行工作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仅执行案件数量翻了数倍,执行工作对执行干警的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

  传统观念中,法院执行,已经有了生效法律文书作依据,执行干警似乎照章执行即可,但现实是,执行阶段很大程度上担负着判后答疑的工作,经常会遇到群众不懂法,只讲理,很多群众对判决不理解甚至不服,所以执行干警需要对执行依据有深入的理解和掌握,才能既讲得透法,又说得通理,才能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

  做好执行工作还需要非常强的综合能力。寻找被执行人及调查财产线索不仅需要熟练用好办案查控系统,还需要精通企查查、天眼查等第三方信息软件,善于从派出所、社区、村委会、网格员等多个渠道打探了解,从繁杂的银行微信支付宝等资金账户转账记录中寻找蛛丝马迹,这需要福尔摩斯般的敏锐洞察力;执行到位兑现案款时则经常需要各种“算账”,特别涉及年限较长且分段计算利息、制作执行分配方案等情况,往往需要反复仔细核算,这要求会计师般的严谨和细致,容不得差错;有的被执行人撒泼耍赖,经常需要与各种类型被执行人斗智斗勇,千人千面、万人万相,执行过程中会遇到各种突发情况,这需要执行干警具备较强临场应变能力,临危不乱;即使被执行人配合商谈解决方案,但多数往往并不能马上全部履行,则需要组织双方当事人谈判协商,在经过全面查控仍未查控到财产的情况下,想要被执行人自愿想办法掏出钱履行并不容易。这个过程需要讲究策略,需要因人而异,也需要因案而异,既要用足用好强制措施,又要善于沟通协调,在摸清双方心理及利益关切点的基础上,抓住时机用心用力用情协调各方,才能促成执行和解方案达成并切实得到履行。

  攻坚执行难,时不我待,这是一场关乎民心民愿的攻坚战,更是一场关乎公平正义的保卫战。作为一名执行干警,我将尽心尽力担当起这份职责和使命,勇往“执”前、奋力追逐。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