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就人民法院涉外审判工作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
2022-10-28 22:20:1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荆龙
 

图为周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涉外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 马增科 摄


  10月2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涉外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

  周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涉外法治工作,明确提出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推动我国涉外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开创了新时代涉外法治建设新局面,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周强表示,涉外审判工作是涉外法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涉外审判工作呈现出新特点,案件数量大幅攀升,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案件审理难度加大,案件影响力日益提升。

  周强报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外审判工作情况及成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涉外案件,深入推进涉外审判机制改革,加强涉外审判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涉外审判质效。人民法院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充分发挥海事司法职能作用,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实施。不断完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港澳台同胞合法权益,助力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两岸融合发展。深入实施涉外审判精品战略,加快推进涉外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落实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要求,积极参与涉外法律规范体系建设。深化国际司法交流合作,服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周强表示,涉外审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涉外审判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二是坚持服务“国之大者”。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四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五是坚持改革创新。

  周强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人民法院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决策部署,奋力推进涉外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涉外审判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完善涉外法律适用规则体系。三是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涉外审判质效。四是坚持目标引领,健全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五是实施人才强基计划,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涉外审判队伍建设。六是坚持合作共赢,开创国际司法交流合作新局面。

  周强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和审议涉外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充分体现了对涉外审判的高度重视,全国法院和广大干警深受鼓舞。人民法院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执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进一步提高涉外审判工作水平,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