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2022-10-30 09:23: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伟大变革源自新的理论指引,伟大实践推动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精神风范,为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10月24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和干部大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强调,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人民法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遵循,必须认真领会“六个坚持”的深刻内涵,更好指导新时代人民司法实践。

  要深刻领会坚持人民至上的鲜明立场、坚持自信自立的精神力量。各级法院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发扬人民司法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优良传统,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走好中国特色司法为民之路;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底气、定力,始终从我国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

  要深刻领会坚持守正创新的思想精髓、坚持问题导向的实践要求。各级法院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不断推进司法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推动人民司法事业与时俱进;要坚持把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作为研究制定司法政策的着力点,发扬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的精神,善于聆听人民心声和时代提出的新问题,始终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推动法院工作发展的突破口,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要深刻领会坚持系统观念的科学方法、坚持胸怀天下的情怀担当。各级法院要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坚持用系统观念分析司法职能定位、推进法院改革发展、解决错综复杂矛盾,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在更高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立足中国司法实践,回答世界法治难题,学习借鉴世界上优秀的法治文明成果,努力以中国司法智慧、中国司法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知行合一,方能行稳致远。各级法院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和卓越功勋,深刻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领会其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真正做到笃行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