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文化滋养优发展 清风法韵扑面来
2022-10-31 08:39: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建舟
 

  近年来,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持续加强党建文化、制度文化、法治文化、廉洁文化以及文化载体建设,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将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激励全院干警干事创业的士气、攻坚克难的斗志,确保在发展的理念、发展的劲头、发展的面貌、发展的氛围上不断提升。

开展线上“法院书香浓”读书分享会。马震宇 摄

在女法官国际日开展关爱心灵活动。宋章祥 摄

举行法官宣誓活动,增强法官职业荣誉感。宋章祥 摄

干警参观党建项目成果展。宋章祥 摄

  党建引领

  以旗指向 植根铸魂

  新收案件数量大幅上升,案件类型复杂,法官工作压力激增,人民群众司法期待提升……如何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工作目标提升战斗力、提振精气神?沈阳中院给出了最响亮的回答——以党建文化带队伍、促审判,驱动审执质效新跃升。

  “新征程上,广大干警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在政治上坚决忠诚核心,在行动上始终维护核心……”今年建党节前夕,沈阳中院院长任延忠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发展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为题,为全院干警讲授党课,要求全市法院要突出党建引领,强化主体责任,不断夯实政治根基。

  按照沈阳市市委、市委政法委“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活动的部署,沈阳中院在全市法院开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三年行动”,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创新党建文化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在党建阵地建设上出实招、见成效、成亮点。

  走进沈阳中院,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扑面而来。反映红色司法足迹的院史馆,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党员学习教育平台,覆盖全面、牵动有力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增强党员干警归属感和组织观念的党员之家,经常性开展“三会一课”的党员活动室,激励干警岗位建功、争当先锋的典型长廊,“六类”党建阵地使党徽与法徽交相辉映。

  红色领航,文化聚力,沈阳中院切实将党建文化贯穿司法全过程,融入工作各环节,干警们牢记党员身份,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党建铸就“无穷”力量,释放发展“无限”动能。沈阳中院扛起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主力军”职责,立足司法职能,推动打造公平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国家发改委2021年公布的80个城市营商环境评估中,沈阳中院牵头的3项指标全部进入前20,为沈阳6项指标走在前列、评为标杆城市作出积极贡献。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定期发送《行政诉讼负责人出庭情况通报》、年度《行政诉讼案件司法审查报告》,2021年沈阳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在全省排名第一。截至今年8月,全市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51191件,审结141009件,结案率同比增长3.8%。

  今年4月,疫情肆虐,恰在此时,两家外地企业因知识产权合同产生纠纷,案件标的额5400余万元,按管辖权规定,此案由沈阳知识产权法庭审理。双方相隔千余公里,正当两家企业心急如焚之际,合议庭法官一面响应党组织号召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一面利用“云上法庭”智慧法院系统如期开庭,及时解决纠纷,护航企业发展。

  沈阳中院原创的60余期《党建微党课》系列微视频入选全国法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优秀作品。该院将每期长约十分钟的短视频,打造为干警身边的精品党课,通过院内全覆盖闭路电视系统循环播放和官网、微信公众号展播,成为全市法院学习党的思想理论的新载体,传播党建知识的新渠道,学习教育的新平台。

  民六庭将党建文化转化为持之以恒做好审判工作的强大动力,全面提升法官能力水平,做优做精审判品牌,“强化党建引领审判,护航建工营商环境”案例入选沈阳市委政法委“党建﹢政法”首批试点的党建项目,在全市政法系统巡回宣展。

  党建文化在全院上下起到了强化“核心”把方向的关键作用,进一步激发了全院干警爱党爱岗之情和奋进奋发之力。

  制度入手

  铁纪建队 锻造铁军

  当事人进入沈阳中院的“第一道门”就是安检,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法警。在这里,每年要进行安检10余万人次、包裹安检20余万件。为营造服务周到、安全有序的诉讼环境,沈阳中院法警支队把“文明执法、热情服务”作为常态化教育,以当事人为中心,开展换位思考大讨论,推动思想解放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今年1月,该支队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称号。

  “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司法实践中凝练出铁军精神,逐步形成了沈阳中院的制度文化和行为准则。该院全面对标全国副省级城市法院和全国法院第一梯队,确立了“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工作目标,在“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中全面激发干警寻标、对标、达标、夺标的勇气和激情,自加压力、敢抢敢拼,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为推动全市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精神动力。

  “把政治关怀放在首位,以工作上的激励为指导,以生活上的帮扶为重点”,按照《加强法官职业保障机制建设的十项措施》,沈阳中院建立了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不实举报澄清制度、健全法官职业风险和健康干预机制、司法荣誉制度等,维护司法权威,保障法官履职,并定期组织开展职务调整、新任法官向宪法集体宣誓仪式等活动,增强干警职业尊荣感。

  厚爱严管,铁纪建队。沈阳中院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以“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完善落实“院党组﹢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督察部门﹢部门负责人﹢党务廉政专员”的监督工作模式,紧盯重大案件、关键岗位,有针对性地堵塞漏洞,健全内控机制,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铁笼”。

  沈阳中院先后制定出台了《精细化管理意见》《法官考核办法》等,持续深化一体化、精细化、闭环管理。坚持开展审判质效“面对面”分析,实行“三调度两通报一提示”监管。建立《司法人员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定涵盖立案、审判、执行直至送达、归档、评查等全部审判流程的监督管理办法,将办案节点纳入线上平台监管,智能化识别标注“四类案件”,全程跟踪预警。完善的审判管理制度,充分调动了一线法官的办案积极性,促进收结案动态均衡、审判质效提高。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落实,实施《防止干预司法案件“三个规定”15条措施》,完善谈话制度,为敢于碰硬、担当作为的干警撑腰鼓劲,让刚正不阿成为法官刻在骨子里的职业坚守。

  制度文化锻造过硬铁军,锤炼铁一般的作风。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沈阳中院广大党员干警闻令而动,按照党组要求和制度规范,第一时间下沉社区点位卡口,化身群众的“警卫员”“辅导员”“快递员”,以战“疫”必胜的决心和态度守卫社区防疫一线。干警们不讲条件、不提要求、不添麻烦,顶风冒雨,不退半步,时刻保持战斗状态,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红色防线,彰显了沈阳法院铁军风采。

  法治熏陶

  深耕不辍 实干当先

  “芳华待灼,弦歌不辍,砥砺深耕;青衿之志,公正司法,履践致远”。中午时分,图书馆里,一副法味浓郁的楹联“上新”。沈阳中院审管办干警张林林定期与书法小组的“小伙伴”聚在一起研习书法。每逢传统节日,小组成员都会一同挥洒墨韵,于楹联尺幅间书写法治情怀,讴歌法院风采。

  法官文化、廉政文化、院史文化……沈阳中院办公楼内分布着不同的文化区域,为广大干警提供了以文育人、以文铸魂的渗透式文化氛围,构筑起精神文化高地。

  人文气韵,折射奋进荣光。沈阳中院坚持典型引路,通过多种措施强化榜样引领作用,积极做好典型的挖掘选树工作,广泛开展“两优一先”“盛京杰出法官”“沈阳市青年岗位能手”“沈阳市十大杰出青年法官”“政法系统岗位之星”等评选表彰奖励活动。

  为畅通领导干部与干警沟通交流渠道,沈阳中院定期组织召开民主对话会、座谈会,关注干警思想动态,倾听意见建议;灵活采用读书会、电影品鉴会、知识竞赛和主题实践等形式,为法官展现风采提供平台,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生动性、实效性。该院还创办了《法官论坛》,并以双月刊形式编辑印刷,创办《法官说法》每年一辑,举办《沈阳法官讲堂》,带动多层次、多角度理论学习实践和调研风气的形成,实现了文化建设与审判工作双推进、互催生的发展新路径。按计划邀请国内知名法学专家或上级法院及本院资深法官,围绕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以及审判执行各业务领域的新型、疑难、复杂问题进行法学理论讲座,采取集中授课方式或视频方式进行培训。落实强基导向,助力能力提升,指派资深法官和业务骨干深入基层,围绕主责主业开展业务培训指导,联合沈阳市司法局开展培训,共促营商环境优化。

  沈阳中院通过不断整合读书学习资源,创新读书学习载体,完善读书学习长效机制,坚持因地因时制宜开展读书活动。结合党员读一本好书、讲一个精彩故事、写一篇心得、做一件实事、提一个建议、联系一户群众“六个一活动”,开展“争创学习型党支部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以“赓续红色初心永葆斗争精神”为主题组织开展“打造书香单位提升素质能力”读书季活动。院领导、各支部书记带头列出荐书单,充分利用业余时间,通过线上线下、微阅读等形式开展“悦读会”,搭建读书、感悟、交流的互动平台,通过在法院内外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专栏分享读后感,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工作动能,达到以学促思、以思促行、以行促效的作用。该院在青年干警中广泛开展“思享·法院青年说”论坛、“筑牢政治忠诚,担当青年先锋”座谈、“弘扬雷锋精神,凝聚青年力量”理论分享等活动,发掘培养一批有能力、有激情的法院青年干警,共谋法院发展。同时,结合“4·23世界读书日”“法院书香浓”系列活动,采取线下﹢线上云视频形式开展“弘扬五四精神争当青年先锋”青年读书分享活动,视频连线、线上学习、共同交流。结合“读书月”在全院开展“我最喜爱的一本书”主题读书征文、主题演讲和知识竞赛,组织青年干警参加全市读书月朗诵大赛和市直机关诗歌咏诵会,以特色活动增强读书学习参与度和实效。

  法治文化沁润人心、润物无声。沈阳中院先后被评为“全省文明单位”“沈阳市文明单位标兵”“书香单位”“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单位”“沈阳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贡献单位”等。

  树高千尺,离不开沃土滋养。沈阳中院全体干警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丰富司法文化内涵,推进各项工作走深走实,描绘出更加绚丽多彩的人文画卷。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