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烦心事我来解决——
宁夏法院全力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
2022-10-31 09:56:29 | 来源:中国长安网 | 作者:张怀民 马涛 李徐洋
 

  3月初,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制定“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后,全区各级法院在发挥职能作用、坚持公正司法的同时,全面开展创建活动,围绕“强主责护稳定迎二十大”年度工作主题,聚焦政治建设、立案信访、诉讼服务、审判执行、司法公开、作风建设等关键环节,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为民措施更有“温度”、利民实绩更有“高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把更多实惠和便利带给群众。

  高效办案为群众送实惠

  群众到法院打官司往往有顾虑,就是时间和经济成本太高。近日,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快速审结12起拖欠农民工劳务报酬案件,受到农民工称赞。

  承办法官了解到12起案件的原告均为月牙湖乡村民,被告为同一单位,遂将12起案件的庭审安排到同一日,开庭地点定在月牙湖法庭。开庭当日,法官仅用一上午便完成12起案件的审理工作。庭审结束后,法官立即撰写裁判文书,12起案件全部办结。

  平罗县人民法院沙湖法庭以“速度+效率”让群众满意。4月12日,贾某某诉张某某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开庭工作准备就绪后,承办法官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仅用10分钟就将案件调解结案。随后,法官制作好调解文书,当庭送达给双方当事人。

  唐某花3600余元在某微信公众号上为母亲购买了一部手机,后发现手机存在故障,便与卖方联系,却被对方拉黑。唐某起诉到金凤区法院后,办案人员与该公司取得联系,释法说理,该公司最终退还3600余元手机款。

  公正司法让当事人服判息诉

  每一起案件都涉及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全区法院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坚持源头化解,力争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近日,当事人刘某某为兴庆区法院送去表扬信,称赞该院法官丁宝平“公正不阿,秉公断案,在被告拒绝调解的前提下多次和原被告沟通,化解矛盾,而且服务态度和蔼可亲,是人民心目中的好法官”。

  在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刘某某将开发商宁夏某集团公司、宁夏某物业公司诉至兴庆区法院,要求宁夏某集团公司交付房屋,宁夏某物业公司停止收取采暖费、物业费等。

  庭审中,刘某某以为法官会迫于宁夏某集团公司的强势偏袒被告,态度激烈,多次顶撞丁宝平。丁宝平顶着压力,耐心细致地审完了案件,送达判决书时,主动向刘某某及其家属做好判后答疑等工作。刘某某被丁宝平的释法析理、公正办案所感动,遂写了表扬信。

  执行软硬兼施解决群众烦心事

  全区法院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因案施策,兼顾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督促双方及时履行、化解矛盾,让群众少跑路,节约诉讼成本。

  李某与黄某离婚一案,因黄某不配合办理农村宅基地变更登记手续,李某向中宁县法院申请执行。承办法官询问黄某,得知其拒绝履行的原因是李某拒绝其探视子女,黄某对于探视也要申请执行。为让黄某主动履行义务,更为了孩子健康成长,法官分别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但双方情绪激动、争执不下。因双方互有协助履行的义务,法官组织双方进行“背靠背”调解,发现李某也未协助黄某办理房屋变更登记手续。以此为突破口,法官与李某沟通,李某表示可以协助将房屋变更登记至黄某名下,并允许黄某探视女儿。法官又与黄某协商,黄某也同意协助李某办理农村宅基地变更登记手续。

  “法官,我现在就想办法还钱,请赶紧把悬赏公告撤掉吧。”近日,被执行人黎某迫于悬赏公告的压力,主动联系贺兰县人民法院法官还款。

  柳某申请执行黎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贺兰县法院执行干警未查询到黎某有可供执行财产,多次传唤,黎某也未到法院商议调解,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为推进案件执行,柳某向法院提交悬赏公告申请,贺兰县法院第一时间发布执行悬赏公告,向社会广泛征集黎某的财产线索。公告发出不到一周,一直“躲猫猫”的黎某主动还款。

  公正司法中的柔性温暖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法院设立“为群众办实事示范岗”,激励干警对标先进找差补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助推创建活动走深走实。

  近日,中宁县人民法院宁安法庭成功调解一起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件。庭审中,被告表示,因涉案土地不平整、落差大、旱涝不均等,自己投资改良了土地,经过5年精心耕种,地力收成大幅提升,希望原告让其继续耕种,补偿前几年的投入。考虑到双方矛盾较深,承办法官多次与双方沟通,耐心释法析理。最终原告谅解了被告,被告主动履行了原告提出的全部诉讼请求,双方重新签订土地承包合同,原告撤回起诉。

  盐池县人民法院将巡回庭审活动搬到群众中间,让群众“零距离”接受普法教育。3月31日,该院通过远程视频庭审方式,对被告人闵某某涉嫌危险驾驶罪一案开庭审理,并邀请盐池县各乡镇村干部40余人参与旁听。这是该院今年第五次开展以案释法活动。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