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
西吉法院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2-10-31 10:08:35 | 来源:宁夏法治报 | 作者:马琳 马学文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各项要求落实到审判执行工作各个方面,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全县域建设“微法庭”让群众解纷更便捷

  “以前有纠纷需要去法院,离家比较远,现在家门口就可以化解,法官和调解员的态度很好,效率也很高,值得点赞!”西吉县兴隆镇的王甲和王乙和好后说。

  王甲和王乙不仅是堂兄弟,还是同村庄邻,两家的土地紧挨在一起。王甲称王乙越界耕种其两垄地,双方因此发生纠纷,并诉至法院。6月7日,兴隆“微法庭”法官送达案件后,通过实地调查,并与当地人民调解员交流了解到,两家因土地纠纷多次发生争吵,当地司法所、村委会多次调解,都因争执太大未能解决。法官现场对土地进行丈量,并告知原、被告,处理类似地界纠纷的原则是“兄弟和睦、邻里和谐”。随后,法官和人民调解员耐心倾听原、被告意见,并对双方进行释法明理,最终双方达成和解。法官与法警为两家土地勘定了界限并做了简单标记,这起土地纠纷得以妥善解决。

  “为更好满足群众对解纷的新需求新期待,西吉县法院依托西吉县基层治理‘1133’工作机制,积极争取各乡镇党委政府支持,发扬协作共建优势,依托乡村主平台,在辖区各镇街、村社设立‘微法庭’,将司法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最末端,让法官走出法院、走进村组,把调解指导、纠纷化解、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切实做到‘宁愿法官多跑腿,不让群众多走路’。”西吉县法院院长李军说。截至6月20日,“微法庭”和人民调解员调解案件1618件,诉前调解案件1455件,调解成功927件,成功率63.71%,既有效减少了诉讼增量,又使纠纷得到及时高效化解,大大降低了群众解决纠纷的时间、精力和费用成本。

  一站式打造“智慧法院”让诉讼更快更暖心

  “没想到能异地立案,真是太方便了!”6月8日,当事人王某体验西吉县法院跨域立案服务平台后赞许道。

  西吉县法院以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为抓手,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出全域线上链、法官直通平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智能线上缴费服务等智慧平台,为当事人提供诉前调解、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投诉反映等一站式便捷化服务,方便群众诉讼。同时,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让当事人用文字、语音、视频等多样化方式与办案法官联络,搭建起当事人与法官的沟通桥梁。截至6月20日,该院通过“宁夏移动微法院”网络立案308件,跨域受理21件(协作送达5件、管辖受理16件),电子集约送达1630件,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视频审理案件459件,诉前网上签订文书355件。

  “打官司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如今在西吉法院已成为可能,我们始终以‘只进一次门、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为目标,努力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真正做到减事项、减环节、减次数、减时间。”谈起诉讼服务大厅业务设置时,立案庭庭长马孝国说。

  抓执行质效提升让胜诉落到实处

  “好几年了,我以为这钱再也要不回来了,没想到还能给我追回4200元,让我切实感受到了公平正义。”今年4月的一天,当事人烟某将一面“执法为民一身正气,公正廉洁为民解忧”的锦旗送至西吉县法院执行局,对执行干警的辛勤付出表示谢意。

  查封财产不能一“拍”了之,如何妥善化解纠纷并消除背后的隐患?几十名债权人意见不合、诉求不一,如何破解执行僵局、兑现胜诉权益?优质资产被闲置荒废,也要扣押查封,如何推动企业快速实现复工复产?答案是依法、文明、善意执行。西吉县法院不断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让企业活起来的执行方式,切实解决执行难题,较好实现了依法执行与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有机统一。截至6月20日,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346件,执结891件,执行到位案款4175.9万元。

  “执行工作是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能否得到切实保护,核心在于执行工作。”执行局局长苏文兵说。

  “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法院的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只有踏踏实实办好每一起诉讼案件,竭尽全力执行每一起执行案件,才能把人民群众期待的事办好、办实。”李军说。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