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知产法庭举办2022年第七期新知讲堂 宋鱼水为干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31 21:06:15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何雨潇
 

  10月2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举办2022年第七期“新知讲堂”。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妇联副主席(兼),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鱼水受邀参加并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授课。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党总支书记、副庭长郃中林主持讲堂。

  2022年第七期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新知讲堂现场。林愈 摄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宋鱼水指出,法院干警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宋鱼水在2022年第七期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新知讲堂上授课。林愈 摄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宋鱼水向与会人员阐述了这三者之间的紧密关系。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同时,还需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引领我国知识产权事业进入新时代。多年来,人民法院通过多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举措,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古为今用,推陈出新

  “在物质文明繁荣发展的同时,也还要不断加强精神文明的建设。”宋鱼水认为,中华历史长河中蕴含着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其中,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精神内涵和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也与构筑法治国家和法治社会所需要的社会主义法治精神高度契合。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宋鱼水在2022年第七期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新知讲堂上授课。林愈 摄

  要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谈到如何更好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时,宋鱼水以热播法律剧《底线》为例,表示“可采取文艺作品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载体为人民群众普法”。

  使命在肩,不忘初心

  宋鱼水表示,在日常的审判工作中,应当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如此方能平衡好“情、理、法”,真正做到良法善治。应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案件裁判应当达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2年第七期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新知讲堂上,干警们正在认真听课。林愈 摄

  “您是如何做到数十年如一日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干警的真挚提问,宋鱼水举了个小例子:“如果生了病,我们光靠自己是不一定能治好的,还是得去医院治疗——医院是怎么来的?是党和国家建设发展出来的,所以党和国家是人民最坚实的后盾和保障。”对于宋鱼水来说,党和人民给予的信任就是她坚守的热忱。宋鱼水也分享了她对生存与发展关系的认识,早先审理普通民商事案件时,认为生存比发展重要,后来长期从事知识产权审判,认识到必须通过发展解决生存的问题。宋鱼水还通过例举众多党的二十大代表的事迹,讲述了已经在各个领域各行各业取得突出成就的共产党员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于国家和社会建设的精神。

  宋鱼水宣讲完毕后,郃中林对本期讲堂内容进行总结,并对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全体干警提出要求。他指出,要结合实际工作,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不折不扣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创新、公平竞争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以党的二十大部署为遵循,突出推进法治建设和服务科技创新两个重点,切实推进技术类知识产权审判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系统总结技术类知识产权审判事业发展的新成绩新经验,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全体干警,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技术类知识产权审判条线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部分干警,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有关同志在主会场或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