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7天兑现探视权益“全面督促”机制为执行提速
2022-11-01 09:47:53 | 来源: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谢谢!真的太谢谢你们了!帮我督促前夫履行判决,让我顺利见到了日思夜想的女儿!”阿丽(化名)说。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法院创新“全面督促”机制,仅用7天时间便成功劝导一起离婚案件的当事人主动履行生效判决书确定的义务,兑现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离婚后前夫不配合探望女儿 且数月未支付前妻生活扶助金

  阿龙(化名)与阿丽于2020年9月经从化法院判决离婚,婚生女儿小如(化名)由阿龙抚养,阿丽享有探视权。

  由于阿丽罹患眼疾,几近失明,生活困难,法院还判决阿龙于离婚后三年内每月支付300元生活扶助金给阿丽。

  因阿龙已数月未支付生活扶助金,且不配合探望女儿,2022年9月30日,阿丽携带相关资料来从化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启动“全面督促”机制 申请人合法权益兑现仅用7天

  由于当事人的特殊情况,从化法院迅速开通立案“绿色通道”,安排工作人员全程陪同阿丽办理执行立案手续。

  考虑到强制执行探视权,可能会引起阿龙的反感,不利于后续探视权的履行,在征得阿丽同意后,从化法院启动“全面督促”工作机制,协助其快速、顺利地完成申请手续。

  案件进入“全面督促”履行程序后,法院安排调解员多次与阿龙沟通,情、理、法三管齐下,从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引导其换位思考,并向其讲明相关法律规定,全面告知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

  在调解员的不懈努力下,阿龙最终同意全面履行义务,主动将之前所欠的生活扶助金一次性转账给阿丽,并表示今后会协助阿丽探望女儿。

  后在法院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阿丽在约定地点顺利见到了日思夜想的女儿,其当场向法院提出撤回执行申请。至此,该案从准备申请执行到申请人合法权益兑现仅用了7天,这起离婚纠纷执行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