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解争议 联动调处赡养案
2022-11-01 10:27:2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吴杰 甘兆扬
 

  “谢谢法官帮我们成功调解赡养问题,让我们今后可以放心安度晚年。”日前,一起赡养纠纷案的原告潘某、张某夫妇在民事调解协议签订后,连声向承办法官道谢。看到两位老人的赡养事宜得到妥善解决,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参与该案办理的干警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据悉,潘某、张某夫妇均年过七旬,潘某因身体偏瘫需长期治疗,因四名子女对潘某医疗费及二老赡养费分摊金额均有异议,为维护自身权益,潘某和张某起诉四名子女。因案件事关老人医疗和赡养,贵溪法院受理起诉后高度重视。考虑到两位原告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且其中一名被告腿部受伤在家休养,承办法官会同当地乡镇干部及村委会工作人员,对该案全程上门调处。

  在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一方面耐心听取两原告的意见及诉求,悉心安抚和疏导其情绪,一方面从法律法规、人情事理、亲情维系等角度,多次对四名被告进行教育劝导,努力劝说四名被告以保障老人生活为重。为稳妥化解各方争议,承办法官充分秉持以人为本的方针,紧密结合当地社情和各方实际情况,积极探讨双方均可接受的赡养方案。

  经过联动调处,双方最终达成民事调解协议,约定由两名原告的长子每年向老人提供相应数量的稻谷,两原告的医疗费和赡养费由其余三名子女分摊,案件至此得到圆满解决。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