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赶考路上谱写法院工作绚丽华章
2022-11-02 08:51: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姚建军
 

  在新的赶考路上,人民法院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我们要加强党的领导,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严格公正司法,以更大作为服务大局发展;坚持人民至上,以更实举措践行司法为民;创新司法理念,以更强力度深化司法改革;全面从严治党,以更严要求打造法院铁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强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百年伟业开启新时代,公正司法守护新征程。当历史的指针指向2022年的金秋十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这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征程中,人民法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航下,乘风破浪、浩荡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回望过去,一张张“民生答卷”、一份份“幸福清单”上浸润着无数法院干警不懈奋斗的心血与汗水;展望未来,人民法院将一以贯之地情系人民、造福于民,砥砺奋进、创造未来。

  加强党的领导,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思想灯塔,照亮人民司法前进的道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人民法院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推动《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落地落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切实将党的领导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全面推进人民法院党的建设,为新时代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严格公正司法,以更大作为服务大局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提升审执水平、强化司法保障,严格履行宪法法律职责,将公正司法融入司法实践各方面,转化为服务大局的实际成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守好民生安全底线,持续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严惩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严惩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高空抛物等犯罪,实现厉行法治、保障人权的有机统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企业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激发市场活力,切实维护经济安全,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汲取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思想精髓,推动诉源治理工作纵深开展,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促进纠纷实质化解。

  坚持人民至上,以更实举措践行司法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任时代变迁,公正始终是法治的生命线,始终承载着人民群众的万千期盼,人民法院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将人民的基本利益诉求和更高司法需求作为审判执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妥善审理涉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婚姻家庭等民生案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巩固提升一站式建设成果、“切实解决执行难”成果和诉讼服务制度体系建设成果,依法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全方位推进司法公开,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切实回应社会关切,确保司法更加亲民、便民、惠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深入基层、走进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群众期待,盯住人民群众在“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堵点痛点问题,逐条逐项加以解决,切实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民力,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在立案、审判、执行、信访等各环节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创新司法理念,以更强力度深化司法改革。改革不止步,创新不停歇。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人民法院要以更强力度深化司法改革,推动各项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为推进法治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坚决落实党中央司法改革部署,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健全“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责任制,完善法官员额制和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持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让司法制度更加完善,审判机制不断健全,努力以法庭审判的程序公正实现案件裁判的实体公正;坚持改革创新,发挥科技驱动作用,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应用,实现“智服、智审、智执、智管”,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在疫情防控中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保证“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推动人民法院工作更好适应数字时代需求。

  全面从严治党,以更严要求打造法院铁军。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人民法院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压实各级法院党组全面从严治党治警主体责任和全面监督职责,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坚决惩治司法腐败、清除害群之马,注重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共同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以廉洁司法确保公正司法。要树立“凭廉洁立身、用实绩说话”的鲜明导向,弘扬严于修身、严于律己、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新风正气,激励广大干警凝心聚力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奋发,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国。

  江潮奔涌,千帆竞流;牢记使命,实干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上强调:“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新的赶考路上,人民法院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我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强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在法治轨道上谱写新时代人民法院绚丽华章!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