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圳:简易屋棚隐患大 强力拔“钉子”
2022-11-02 09:04: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倩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采取果断措施,对一宗非法占用2000平方米集体土地的执行案展开腾退交付专项行动,将阻碍大鹏新区城市更新项目的“钉子”坚决拔除。

涉案土地上违法搭建了简易屋棚,安全隐患突出。

  2002年,申请执行人将涉案土地出租给廖某用作临时停车场和货场。廖某未经同意搭建简易屋棚,招揽社会人员及晒鱼户入住,违法收取租金。租赁合同到期后,廖某依然非法占用该土地,既不搬离,也拒绝再缴纳租金。

  申请执行人起诉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廖某自行拆除违建,并支付占用费用。但廖某置若罔闻,强烈对抗,拒不迁出,还特意将老人、小孩安置进去,大量杂物随意堆放,用电用气很不规范,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多部门联合行动,现场分配任务。

执行干警先行控制煤气瓶等危险物品。

  另据了解,涉案土地已纳入大鹏新区城市储备土地范围,廖某的行为严重侵害了集体经济组织的利益,阻碍了大鹏新区城市更新项目整体工作的推进。

  事关场内人员和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龙岗区法院收案后高度重视,执行法官多次到现场摸排、调查,与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及相关社区、派出所等部门单位开会协调,积极推进案件执行,并制定了周密的腾退预案。

对场内租住人员进行教育劝退。

拆除现场航拍图。

  随后,龙岗区法院联合多部门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工作人员先行控制了煤气瓶等危险物品,并责令占用人员自行清理个人物品尽快搬离。经执行人员现场严肃释法,被执行人廖某终于意识到抗拒执行的严重后果,表示配合法院执行工作,自行清退。法院遂组织搬运工人将场内货物进行清运。此外,针对部分租户学龄儿童居住及上学问题,龙岗区法院协商有关部门为他们解决了临时过渡住所。

  执行工作持续7个小时,先后出动工作人员63人、车辆12台、特种机械8台套。临近傍晚,涉案土地清理工作基本完成,龙岗区法院将其顺利交付申请执行人。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