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举行 周强主持 曲青山作宣讲报告
2022-11-02 19:41:39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11月2日上午,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以视频方式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作宣讲报告。

图为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作宣讲报告。孙若丰 摄


  曲青山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围绕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对未来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等八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权威深入的解读辅导。

  干警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宣讲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深受教育和启发,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周强指出,曲青山同志的宣讲报告政治站位高、思想认识深、理论解读透,视野开阔、内容生动、深入浅出,对全国各级法院和广大干警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级法院和广大干警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周强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法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具体实践。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人民法院的工作任务,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严格公正司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过硬司法队伍,真抓实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各方面,服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做好当前法院工作结合起来,统筹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人民法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

  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贺荣、高憬宏、张荣顺、马世忠、杨万明、杨临萍、贺小荣、沈亮、李勇、刘贵祥出席报告会。最高人民法院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干警代表,各高级、中级、基层人民法院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干警代表在最高人民法院主会场及各视频分会场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