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的强大力量
2022-11-03 09:09:4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高原平
 

  连日来,全国法院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广大法院干警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落实到审判执行工作实践中,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10月31日,周强院长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研究分析2022年前三季度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对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作出部署。11月2日举行的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再次强调要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做好当前法院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

  埋头苦干,依法履职见成效。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法院新收案件数同比下降,结案数同比上升,收结案实现良性循环。诉前调解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大量矛盾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审判执行工作保持稳中有进,呈现良好态势。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是全国各级法院广大干警凝心聚力、顽强拼搏干出来的,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伟力,充分体现了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充分体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给法院队伍带来的新气象。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团结一心,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深化司法改革,就一定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不断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勇毅前行,公正司法开新篇。严格公正司法,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各级法院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人民法院党的建设、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法院管理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确保年度各项任务收好官,同时把握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加强工作谋划,确保明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人民法院全面落实落地。以改革的思维和办法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巩固提升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综合效能,深入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推动各项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相得益彰。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巩固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发挥立案偏离度预警系统功能,积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坚决防止“年底不立案”等问题反弹回潮,切实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用足用好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以信息化手段助力法官办案、方便律师和当事人参与诉讼,确保“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审判管理监督,统筹疫情防控、审判执行等工作,依法公正高效审判执行案件,完成好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机遇呼唤担当。全国法院广大干警要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的强大力量,更好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使命,以公正司法守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