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十年初心不忘 踔厉奋发不负荣光
2022-10-15 09:24:2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江苏省丹阳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刘 凯
 

  

  时光荏苒,回首党的十八大,十年是时间的刻度,我有幸与人民法院共同走过了伟大复兴新时代的辉煌十年;铿锵步伐,十年是奋进的标尺,我有幸见证了人民法院建功新时代、奋进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的十年奋斗历程。

  回首十年,岁月沧桑,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多元化增长。

  十年间,我国的法治体系愈加完善亲民。民法典付诸实施,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以高空抛物入刑为代表的刑法修正,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陋行得到惩治,法律变得愈加与公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遵法行事、依法维权的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司法需求也愈加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是对人民群众法治需求最直接的回应。

  回首十年,日新月异,人民法院的服务方式多样性发展。

  十年间,我们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使命。面对人民群众对于司法的新要求,我们不断创新和完善为民服务方式,“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全系统运行,“让百姓到法院打官司,就像到超市购物一样方便”;多元解纷机制全方位构建,让人民群众在按下“诉讼按钮”之前,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智慧法院系统全天候运作,让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能享受高效便捷的全流程司法服务。

  回首十年,踔厉奋发,人民法院的职责使命历史性强化。

  十年间,护航高质量发展是我们法院人坚定的担当。立足发展新阶段,我们围绕“国之大者”履职尽责,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六稳”“六保”;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以破产审判推动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完善,依法保障产能化解,促进资源高效配置,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市场主体创造力,让自主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大驱动,助力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

  回首十年,栉风沐雨,人民法院的司法模式根本性转变。

  十年间,科技赋能让我国的司法迈向数字化,更具科技感。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全面运行,各类财产、婚姻、工商等线索查控一键完成,让曾经四处奔波,与被执行人斗智斗勇的辛酸过往,变成了与新同志趣谈的云淡风轻;网上立案、电子送达、互联网庭审、微法院调解、网络拍卖、卷宗材料电子化流转等一系列“互联网+”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应用,让曾经案卷累牍的坐堂问案,变成“指尖上”的诉讼、“云端上”的庭审、“订单式”的服务。

  回首十年,自我革新,人民法院的司法制度开创性变革。

  十年间,我们勇于自我锤炼,以守正创新提升司法能力。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实行法官员额制改革,实现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等变革,是人民法院审执主业提质增效的执着追求;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省法院“八条禁令”等铁规禁令,让司法权利运行的制度约束从外到内,由内入心。

  回首十年,初心不移,人民法院忠诚为民之心赤诚如钢。

  十年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绝对的政治忠诚,坚定守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的稳定,让司法利刃的“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的手中;十年间,我们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基本解决执行难”为代表的司法能力攻坚战,让我们的目标对准人民的“急难愁盼”;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代表的作风弊端歼灭战,让我们的铁军队伍更加忠诚、干净、有担当。

  幸甚十年,党的十八大为我们开启了时代的新纪元,十年步履铿锵,十年春华秋实,人民法院与广大法官一起风雨兼程、笃行不怠,为伟大的新时代书写淬火成钢的华章。壮哉十年,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指引了奋进的新征程,不问岁月峥嵘、无惧雨雪风霜,人民法院与广大法官仍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光辉的新时代增添公平正义的荣光。


责任编辑:裴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