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端州区法院全力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
多赛道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
2022-11-03 10:12:51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杜玮淦
 

  近日,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人民法院成功执结涉肇庆某化工公司1900万借款合同纠纷案,不但充分保障了债权人胜诉权益,还有效维护了工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保护了被执行财产的经济价值。

  企业不停摆,工人有保障,资产能盘活……案件的办案效果获得各方认可,这是端州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典型案例。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今年以来,端州法院以开展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活动为重要抓手,在改革机制队伍、提升审执水平、整合解纷力量等多个赛道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尽心竭力办好为民实事,为人民安居、百姓乐业作出法院贡献。

  向改革要效率:组建12个新审判团队全面提升办案质效

  人民法院不断提升保障民生福祉的司法服务能力水平,全面加强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努力。

  立足审执中心工作,提升干警业务能力与综合素养以及人民法院审判质效,基层法院在行动。

  今年1月,端州法院启动新审判执行团队运行机制改革,突出繁简分流、扁平化管理、团队化办案、集约化执行等特点,打破传统的审判庭架构,组建立案、速裁、审判、执行等12个新型办案团队。

  案件管理方面,各办案团队实行“院领导-团队”两级管理模式,落实团队负责人负责制,压实案件管理责任,提高审判管理效能。

  审判执行方面,成立民事速裁团队,集中高效解决数量大、案情简单的类型化案件,实现“简案快办”;实行综合和专业审判相结合,推动“繁案精审”;依托执行指挥中心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执行事务集约办理,实现全部案件快速反应、简易案件快执快结、普通案件精细办理。

  端州法院负责人表示,此次新办案团队运行机制改革,是法院立足工作实际,经过多方调研论证而推出的改革创新举措,打造审判执行办案新格局。改革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办案质效的全面提升。

  有数据可以佐证:截至今年9月,端州法院办结案件10112件,结案率74.17%,结收案比81.74%,同比大幅上升9.92个和12.74个百分点;法官人均结案数259件,同比增加16件,审判执行团队改革成效显现。

  向社会要合力: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实现“全过程”调解

  主动适应案件数量高速增长压力,人民法院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纠纷解决方案和权利救济渠道,是司法为民的关键一招。为此,端州法院确立了“1个多元解纷中心+N个诉讼服务站”的工作思路。

  近日,端州法院多元解纷中心正式揭牌,首批4名专职调解员和10余名专业调解员进驻中心,与13个部门、调解组织或行业协会建立诉调对接机制。今年以来,端州法院诉前委派调解纠纷3642件,达成诉前调解协议2510件,诉前案件调解成功率达68.92%。

  这是端州法院通过“请进来”的方式,实现调解成效的有力注脚。多元解纷中心的设立,为法院特聘专职调解员和各行业专业调解员深度参与纠纷化解工作,提供了更完善的设备支持和制度支持,实现了调解员线上线下多方式调解,法官现场及时提供业务指导,当事人当场完成司法确认、撤诉等诉讼程序。

  端州法院还通过“走出去”的方式,联合多方调解力量,在区信访局、街道、社区、工业园区等相继揭牌成立多个诉讼服务站,以信息化的方式与法院多元解纷中心实现无缝对接。

  端州法院立案庭负责人介绍,随着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的高效运行,法院将大量纠纷化解在诉前,纠纷化解效率大幅提高,大大减轻了当事人诉累。今年以来,端州法院新收案件12371件,同比下降12%,结案率上升9.92%,存案量下降35.07%,形成“收案存案大幅下降、结案不断增长”的良好态势。

  与此同时,端州法院还成立了“投资者司法服务中心”,综合运用诉前调解、诉讼调解、执前督促、执行和解等手段“全过程”化解涉企矛盾,减少企业诉累,降低诉讼成本。

  以便捷赢满意:优化完善便利措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案件刚生效,公司账户就收到了法院退付的诉讼费,真是太方便了!”某咨询公司的诉讼代理人称赞道。在一宗广告合同纠纷案中,端州法院判决被告某房地产公司应承担案件受理费、财产保全费。判决生效后,法院通过网上银行向原告某咨询公司退还了预缴的2700元诉讼费,次日该公司便收到了款项。

  以往,当事人办理诉讼费退付手续,要在法院和银行两头跑,如今法院在网上就能为当事人办理退付手续,节约当事人的时间成本。

  据悉,“网上退诉讼费、案款”是端州法院在全省法院中率先推出的司法便民举措,今年1-9月累计网上办理退款退费3642笔。

  “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端州法院持续优化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诉讼服务“一块屏”。在街道、社区设立诉讼服务站,配置触摸式显示屏、扫描仪等终端设备,以简洁、易操作的形式集成网上立案、在线调解、司法确认、在线庭审、纠纷预诊等八大功能,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枫桥经验”实践,推动多元化解进村居、进网格,将司法职能和诉讼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借助电子化数字化技术,实现电子卷宗“一次扫描、全程线上、顺畅流转、一键归档”。今年将完成2万余宗历史案件材料的数字化转化,新收案件实现24小时内电子卷宗同步生成,在此基础上开展深度应用,不断提升案件材料信息化管理水平和流转效率,保障诉讼参与人便捷查阅电子卷宗,有效提高司法透明度和公正性。

  推进“电子送达+集约送达”新模式。引进邮政部门提供的信息化集约化送达服务,对所有文书一律先实行短信电子送达。确需线下邮寄的,通过各地邮政部门实现异地打印交寄,减少邮件在途时间及成本。1月试运行以来,电子送达总体成功率已经达到70%左右,其中被告方送达成功率达到40%。在试行过程中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制定了《审判执行送达指引》,并在8月全面推广运行。原有的16名法院专职送达人员,也全部分流充实到各办案团队从事审判辅助工作。

  以实干促落实:打出专项行动“组合拳”切实解决执行难

  人民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强调善意文明执行,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不断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题中之义。

  今年以来,端州法院部署开展打击“逃废债”专项执行活动,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行动将持续到今年底,打出强有力的“组合拳”:

  完善“查人扣车”机制,开通执行110电话,实行“24小时”备勤;用足用好强制措施,打击拒执犯罪,开展集中曝光、集中教育、集中拘留、罚款,集中腾退等执行行动;常态化推进执行清案、均衡结案;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探索实行“多元化解+自行变卖”新机制……

  “钱到账那一刻就安心了,感谢法官!”刚刚签完结案申请书的邓某群握住法官的手激动地说。近日,端州法院成功执结一宗劳务纠纷案件,为26名劳务人员追回30万余元的劳动报酬。

  这是专项行动以来,端州法院成功执结的涉民生案件其中之一。该院针对此类案件的执行开启绿色通道,尤其是加大劳动争议案件的执行力度,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解忧愁,受到群众的好评。

  端州法院还探索推行抵押借款类案件“多元化解+自行变卖”的工作机制,执结全国首例在法院指导和监督下,由当事人自行在司法网拍平台变卖抵押物并顺利成交的执行案件,有力地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