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养殖起纠纷 法庭调解促双赢
2022-11-03 10:58:5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梁军
 

  “我只以为今天是来开庭,没想到还能当场拿到3.5万元的赔偿款!谢谢法官了!”11月1日上午11时18分,湖北省枣阳市七方镇邓寨村村民邓某收到湖北省枣阳市人民法院七方法庭转来的案款后,一边查看手机一边高兴地说道。

  本案原告邓某系七方镇邓寨村蜜蜂养殖户,而被告何某则是从贵州招商引资的种植大户。

  今年,何某在七方镇邓寨村承包的2000多亩地,全部用来种植高粱,其担心高粱受到粘心虫和蚜虫的影响,在未事先通知邓某的情况下,9月8日晚,何某安排人员开展无人机高空作业,喷洒农药防治虫害,导致邓某次日外出采蜜的蜜蜂因化学中毒大量死亡,给其造成巨大损失。

  事发后,双方对赔偿问题协商未果,邓某无奈来到七方法庭起诉,要求何某赔偿损失171280元。

  受案后,承办法官张家政立即进行了现场勘验,并邀请当地党委政府相关领导参与,召集双方当事人开展庭前调解,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

  因此案同时涉及养殖业与种植业,为了让双方矛盾得到实质性的化解,七方法庭决定在事发地邓寨村委会进行巡回审判。

  11月1日上午9时,这起侵权责任纠纷案件在邓寨村委会公开巡回审判。庭审中,承办法官重点针对双方是否采取了必要的预警告知措施进行调查,分析了双方的过错和责任。

  经过承办法官情理法的耐心劝说和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协助调解,双方最终化干戈为玉帛,都作出了让步,达成了和解协议,由何某赔偿邓某损失3.5万元,并当场兑现。至此,这起种、养殖纠纷案件得到了实质性化解。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本案的妥善化解,既保障了双方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兼顾了双方当事人的权利,也助力营造稳定和谐的营商环境。”承办法官张家政说。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