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犟”法官轶事
2022-11-03 15:28:0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鹏
 

  犟法官姓江,但很多人都误以为他姓“犟”,不分场合地叫他“犟法官”。

  1

  犟法官家人老几辈儿都是农民,靠着高考,他吃上了“卡片粮”。毕业那年,国家包分配,他被分到市中级法院上班。更幸运的是,还把中院的“院花”娶进了新房。

  他起草的第一份判决书,用词准确,语言流畅,字体工整。主管院长爱才,对他鼓励有加,他却一下把尾巴翘到了天上。

  主管院长从部队转业,也是个“犟人”。曾因县里超过“四菜一汤”的接待标准而罢宴离席,一时成为人们饭后茶余的谈资。但也从此立了规矩,特别是后来的“八项规定”,复杂问题简单化,倒也让宾主双方各随其便,皆大欢喜。

  看他洋洋自得的样子,“犟院长”随手指出他写的一个错字,他却不以为然。“犟院长”搬出《新华字典》,他还是把脖子一硬:“字典也会印错!”

  原来,他把“袛裯”写成了“衹禂”。一“点”之差,谬以千里。他把肠子都悔青了,想不到这“老转”火眼金睛,竟然这么深的道行!但面上仍然大旗不倒,嘴里还犟着三分:“不是写错了,而是点错了。”

  “犟院长”哈哈一笑:“傻小子,比我还犟!”夸他初生牛犊不怕虎,骨子里就是个当法官的好料儿!

  那时候,当事人已经不再叫法院的人为“政府”,而都一概尊称为“法官”,故而“江法官”从此成为了“犟法官”。

  那位“犟院长”是今年夏天不在的,享年九十多岁。犟法官悲痛不已,伤心了好长一阵子。

  2

  犟法官有个口头禅,很有点辩证法的味道,叫“也对也不对”。他要较起真来,大有要从鸡蛋里挑出骨头的感觉。

  有位同事随口说了句:“有水就有鱼。”他却抬起了杠:“在澡堂洗澡,咋从没见过鱼!”人家说:“我说的水是活水。”他对曰:“小孩子的尿是活水,也没见哪个小孩尿出个鱼。” 呛得对方无言以对。

  可能是以讹传讹,犟法官对此事矢口否认,不少人却都信以为真。

  但他给自己的儿子“送礼”的事,虽然荒诞不经,让人难以置信,却是板上钉钉的真事,还几乎演变成一场严重的“家庭危机”。

  他的儿子上小学时,“院花”妻子硬拉着他去给班主任老师送礼。老师说家里有个官司,让他“通融”一下承办法官,求个公道处理。他却像被蝎子蛰住了一样,拎着礼品立马走人。老师愕然,“院花”妻子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他却没事人一般,回家把礼品往他儿子的书桌上一放:“娃儿,爸给你送礼!只求你好好学习,给老子争一口气!”

  正做作业的儿子不知所措,吓得哇哇直哭。“院花”妻子和他“冷战”,差一点没让这个幸福的小家庭分崩离析。

  曙光来自校园。班主任老师一如既往,一视同仁,并没有难为他们的宝贝儿子。

  老师讲的是奉献,法官讲的是良心!

  犟法官的儿子还真争气。大学毕业考进了市检察院,现在是一名员额检察官。子承父业,香火续延。犟法官为此没少吹嘘自己的家教和基因。

  3

  犟法官是科班出身,同学很多,但除了院内的几个,几乎没人和他来往。

  在很早的一次同学聚会中,有几位律师同学聊起了犟法官主审的案子,惹得他大为光火。当即拍案而起,扬长而去。扔下那帮同学,一个个怒不可遏,呆若木鸡。

  不少同学提起他都直摇头,还有的骂他是个“圣人蛋”。他听说后,回怼一句:道不同,不相为谋。

  本来,法官和律师都是法治工作共同体。职业不同,角度迥异,目标都是一致的。但“亲清”二字到了他这里,反倒成了“冰火”。

  他的解释是,万一把握不好这个度,伤了自己还害人。

  有次犟法官受邀和几位朋友吃饭,走后发现传呼机忘在了雅间。回去取时,却看到一个人正狼吞虎咽地吃着桌上的残羹剩饭。

  当时犟法官承办一个抢劫案,被害人是个出租车司机,被犯罪分子抢劫杀害。吃饭的人是被害人的儿子,犟法官下午还在办公室里接待他。当得知他舍不得花钱坐车,跑了几十里路,犟法官还塞给他二十块钱。

  被害人的儿子为求依法重判,多些民事赔偿,央人托己,才请到犟法官吃了这顿“拐弯饭”。但他只出钱,没出面。

  雅间内,尴尬无比的一瞬间。四目相对,都是百感交集,五味杂陈。犟法官无地自容,恨不得把吃过的这顿饭一股脑地全部吐完。

  这事对犟法官刺激很大,脑海中像电影一样挥之不去,时不时地情景回放。刻骨铭心的负罪感一度压得他几乎喘不过气来。

  从此以后,任谁邀他吃饭,犟法官总是多了个心眼:为啥聚?啥人参加?有没有案?“三连问”的固定套路,让做东的人哑口无言,烦不胜烦。

  久而久之,犟法官几乎没了饭局。他也乐得清静,不是躲在家里,就是泡在办公室里。扎进书堆,埋头钻研。渐渐地,犟法官的文章被国家和省里的报刊发表。每年十几笔稿费,加上院内的奖励,攒下数额不少的“私房钱”。

  4

  认死理儿,是“犟人”的通病。

  一般人把工作当职业,但他把工作当事业,孜孜以求,一门心思地工作,满脑子的案件。他有一种信念,法治的春天正步履坚定地迎面而来。

  仗着一股子犟劲,犟法官把法条扳得牢牢的,把证据抠得死死的,把案子办得扎扎实实的。司法的“工匠精神”在他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用“严丝合缝,滴水不漏”来形容他所办的案件,一点儿也不为过。

  这么多年,经他手的刑事一审案件近千件,二审维持率、死刑核准率都是百分之百。再加上那一大叠子变成铅字的文章,让人们不能不对他刮目相看。

  业绩论英雄,细节定成败。犟法官性直人单纯,人犟有憨福。领导欣赏,同事佩服,仕途也几乎顺风顺水。从审判员、副庭长一步步历练,五年前就被提拔为刑庭庭长、院审委会委员。

  也许是人们喊顺了口,几乎没人叫他“江庭长”。就连院里新进的年轻人、包括那些招聘的书记员,依旧是一口一个的“犟法官”。他对此毫不在意,他看重的是肩膀上沉甸甸的责任!

  但“智慧法院”这个事,却让犟法官作了大难。最初,他仗着“人过四十不学艺”,硬着脖子不愿学。后来,还能硬着头皮瞎凑合。再后来,就力不从心落了伍。院里考评,刑庭的审判业务、队伍建设没得说,但信息化应用成了全院后一名,连累得院里被省法院通报。领导批评,同志埋怨,犟法官臊得无地自容,整日灰溜溜的,见人都是躲着走。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还是“院花”向他吹了枕头风:“你情商差,智商行!一个电脑还能把你整成个神经病?亏你还是个名牌大学生!”

  一语点醒梦中人,激起了犟法官的精气神。他横下一条心,憋足一股劲。偷偷拜儿子为师,悄悄拉信息处的小伙子加班。电脑知识、审判流程、网上运行、手机操控等等,从零起步,不懂就问,有空就练。以至于入迷太深,还差点被抓了“工作时间玩手机”的现行。

  犟法官成了电脑高手、打字快手和“信息化建设”的能手,跟上了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这“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的潮流。院长表扬,同事夸奖。引得院里的师徒关系大错位,师傅成了徒弟,徒弟成了师傅。

  这几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远程提讯”、“线上开庭”、“网上审批”等等,审判业务的行家里手,插上了“智慧法院”的翅膀,犟法官得心应手,用武之地大增!

  5

  犟法官不只是院里的名人,在家乡的名气更是大得惊人。除了当年全县高考状元的头衔之外,他还是个“打钩的”。早些年,法院执行死刑,大街小巷都张贴《布告》。不少老乡说,院长打的是总“钩”,犟法官打的是小“钩”。他只要在谁的名字上用蘸红的毛笔打个“钩”,那人很快就会被枪崩。

  这当然夸张得离了谱,但在十里八乡的乡亲们看来,犟法官就是古装戏里“衙门判官”的现实版。

  犟法官没少调和家乡人的家长里短、是非恩怨,有人说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但对于进入诉讼成为案件的事,他态度坚决,一概不管。

  犟法官有个犟理儿,既然成了法院的案件,就得由法院依法公断。为这,犟法官没少得罪人,他的老父亲也没少骂着“这鳖子不懂事”,向人家说好话、赔笑脸。

  前些年,有个故意伤害案,案情并不复杂。被告人持刀致人重伤,冲卡抗拒公安人员抓捕,在逃期间投案自首。一审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看似简单的案件,背后却充满了权与法、钱与法、情与法的激烈博弈和严峻考验。案件一到中院,为那名被告人争取缓刑的说情风,从外部刮到内部。

  让犟法官始料不及的是,对本案是否维持,合议庭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出现了不同意见。其中改判缓刑的主要理由为:自首属于法定的从轻、减轻情节,对被告人改判缓刑可以节约刑罚执行成本等等。

  案件被“端”到了把关小组。这虽然不是法定的审判组织,但对提交审委会讨论决定的案件具有前置把关的“过滤”作用。

  “合议庭的意见嘛——”犟法官眉头紧皱,抬手理了理泛白的头发,脱口而出:“也对也不对。”

  话音未落,大家都会心一笑,但都没敢笑出声。

  “为什么?”他自问自答:“刑法第六十七条的规定,是自首可以减轻,但不是应当减轻。”

  这时,桌上的手机震得“嗡嗡”直响,是他的一位本家叔叔打来的。犟法官大学毕业能分配到中级法院,全靠这位本家叔叔帮了大忙。不仅是长辈,更是“恩公”。

  “叔!”犟法官恭恭敬敬地站起来,仿佛本家叔叔就在他面前:“您咋知道我们在研究这个案件?”

  “这,这,这恐怕不行。”手机那头的要求斩钉截铁,不容置疑。犟法官变得结巴起来。

  “您告诉他,法院一定会依法办案!”犟法官表情僵硬,耐着性子解释:“这不是官话,是实话!”

  犟法官听着手机,脖子上的青筋鼓了起来,声调也越来越高:“那总不能放他出来,把法院人关进去吧?!”

  那边一时语塞,室内一片沉寂。没多久,手机那头高腔低调,虽听不清楚说的什么,但在场的人都可以感受到那暴怒的吼叫。

  最后,犟法官也吼了起来:“我是厦大的,不是吓大的!”说完,把手机狠狠地砸在了桌子上。手机屏碎了,犟法官心疼不已,也后悔不已。

  原来,为争取缓刑,那个被告人的家属四处活动,多方托人请他吃饭,都被他一口回绝;三番五次到他家送礼,又被他拒之门外。这下又搬出了市直的一位副局长,通过他本家叔叔压了过来。一派黑云压顶、志在必得的嚣张气焰。

  而这位副局长,正是他本家叔叔的顶头上司。不只是县官,更是现管。

  怪不得本家叔叔把好话、赖话、狠话都一股脑地撂了出来,惹得犟法官竟然朝叔叔发了飙,还摔坏了手机。

  老父亲的训斥、本家叔叔的数落、“院花”老婆的絮叨,加上“忘恩负义”的骂名… …犟法官心烦意乱,余怒未消。黑着脸,拧着脖子,拍着桌子:“叛徒,里通当事人!”说得大家面面相觑。

  犟法官怒目圆睁,眼光带电,朝着在场的每个人射来射去,令人望而生畏。

  “咋?冤枉谁了?”“犟法官”庭长余怒未消:“被告人家属咋知道咱们今天研究这个案件?”

  发火归发火,案子还得办。“犟法官”缓过神来,开门见山:“我同意维持,不同意改判!”

  他从原审被告人为强揽工程挑起事端的案发原因,到使用管制刀具致人重伤;从原审被告人驾车冲卡逃离公安人员围捕现场,到迫于无奈投案自首;还结合案件,从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三个角度,做了充分的论证。

  可能是犟法官的分析透彻见底,入情入理,也可能是看犟法官正在气头上,大家没有了平时研究案件那种倔强的坚持、激烈的争吵。

  对扩大合议的意见,审委会一致同意,形成维持一审判决的决定,为本案画上了句号。

  事后,犟法官一再告诫庭里的同事:“咱这活儿,就在监狱门口。丧失原则,害人害己呀!”

  果不其然,那名罪犯在服刑期间,虚假立功,被裁定减刑。提前出狱后,不思悔改,做起了“黑老大”。“扫黑除恶”重拳之下,“二进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

  “打伞破网”时,上面倒查责任,与其减刑相关的几名监狱干警和一名法院法官被追究刑事责任;那位曾经说情的副局长因陷得不算太深,受到降职处分。

  犟法官的本家叔叔也吓得不轻,暗自庆幸:这个本家侄子“犟”得好,要不自己的处分肯定要比党内警告重得多。

  派驻纪检监察组也追到了犟法官这里,犟法官打开电脑,找到当年的案件。在党政领导干部干预司法、为案件说情打招呼一栏,赫然记着他本家叔叔以及那位副局长的尊姓大名。

  为这个案件,犟法官没少受折腾。被告人的妻子盯着他,信访、人访、网访,盯梢、谩骂,各种手段全用上;虚构事实,捏造材料,诬告陷害,寻衅滋事,无所不用其极。最终撞破了法律底线,被判刑入狱。

  法治社会,岂能任恶人横行,让好人受欺!

  6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像犟法官这样的“犟人”,在中级法院层出不穷,还真的不少。

  对此,社会上好评如潮,但“不近人情”之类的杂音也不算少。比较一致的说法是:这么多“犟人”,真像个“犟校”!

  实际上,在基层法院,还有着很多的“分校”。有个法庭庭长“犟着”扎根深山,一“犟”就是几十年,不仅在上面得了不少“奖杯”,更在山里乡亲中落了个“贴心人”的口碑。

  现在,犟法官名气不小,但比起“犟校”还是逊色不少。个人之于集体,就像一滴水、一粒沙。而他那“犟脾气”一点儿也没改,反倒越来越大。有人调侃:就他这“犟劲儿”,说不定那“犟校长”还非他莫属哩!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