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临湘:善意执行传递司法温情 耐心释法化解两方积怨
2022-11-04 08:44:58
 

  中国法院网讯(丁嘉蓉 胡彬)近日,湖南省临湘市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两起承包土地征收补偿费用分配纠纷案,执行法官本着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最大程度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下,同时缓和双方矛盾,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

  据悉,姚某、李某夫妻二人与杨某均系临湘市江南镇某村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019年,该村组的部分集体土地被征收后,因独生子女土地分配款问题三人与村组意见不统一,致双方间产生较深矛盾。后姚某夫妇、杨某分别将该村组诉至临湘法院,请求增加分配土地补偿款共计9.75万元,经法院依法审理后对其请求予以支持。判决生效后,该村组拒绝履行义务,姚某、杨某遂于2022年10月分别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执行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详细了解完案件情况,认为村民矛盾最是错综复杂,行差踏错一步就极易引发更深的矛盾。执行法官秉持着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并未即刻对该村组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而是在经多次调查、走访,掌握事件完整过程后,将两方人员组织起来进行调解,并提供协商方案。

  面对情绪激动的申请执行人,执行法官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倾听其诉求;面对态度强硬的被执行人,执行法官始终贯彻“讲道理、摆事实、讲法律政策、讲道德人情”理念,耐心释法析理。随后,执行法官向双方表明大家都处同一村组,本应互帮互助、团结友爱,不该为了此事伤了多年同村情分,希望双方都能各退一步,心平气和地将矛盾纠纷逐一化解,有何意见也开诚布公地说出来。最终,经执行法官不懈沟通,双方当事人当场握手言和,并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申请执行人姚某夫妇、杨某同意放弃部分土地征收款,按照判决书上补偿金额的80%,共计7.8万元进行补偿。至此,该案圆满执结,执行法官的做法也获得双方当事人连连称赞。

  一直以来,临湘法院始终坚持文明执行、规范执行、善意执行,针对案件实际情况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充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