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青县:欠薪百万引纠纷 善意执行促和谐
2022-11-04 10:41:02
 

  中国法院网讯(曾宪扬)近日,河北省青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集中调解三起拖欠工人工资的执行案件,成功地将504万余元工人工资发放到工人手中,既保护了工人的合法权益又保障了相关企业的正常运营,企业与工人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2021年,河北某机械公司、河北某专用管制造有限公司、某管业有限公司均出现因资金周转困难拖欠工人工资的情况,拖欠工资数额累计高达504万余元。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经调查后,对三家企业分别作出限期支付工人工资1586933元、1938391元、1519930元并加计50%赔偿金的行政决定。三起案件经过非诉执行审查转入强制执行阶段。

  执行法官经过查阅卷宗,分析案情,发现一方面三起案件涉及众多工人的切身利益,要从速办理,维护工人们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三家企业受疫情影响,回款困难,并非故意拖欠工人工资,直接采取强制措施虽然能暂时解决工人工资问题,但会造成恶性循环,企业一旦经营不下去,工人也面临失业风险。最终,执行法官决定善意执行,调解为先。

  执行法官向三家企业负责人讲明拒不执行的不良后果以及拖欠工人工资对企业未来可能造成的恶劣影响,经过数次沟通,三家企业都意识到可能面临的严重后果和法律责任,均表示同意支付工人工资,但因为疫情原因企业效益不同往年,赔偿金数额巨大,一旦支付赔偿金恐怕会对企业经营造成严重的影响,希望法官能出面调解,是否能让工人们减免或者放弃赔偿金,并承诺一定会尽快筹集款项支付工人工资。考虑到企业的现状及愿意支付工资的诚意,执行法官与工人代表取得联系,告知了企业承诺支付工资的调解意见,同时劝解工人们要从长远的角度考虑问题,一旦企业进入困境,无法继续经营,工人也会面临失业风险,经过沟通协商,最终工人们同意只要企业按时支付工资,愿意放弃赔偿金。随即,在执行法官主持下,三家企业与工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并及时向工人支付了504万余元工资款,案件的顺利执结。

责任编辑:江萍